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华保险为2.45亿农户提供保险保障

发布时间:2017-11-24 14:25:25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以来已累计赔付270多亿元,受益农户4000万户次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赵广道】“作为我国农业保险的先行者和国家财政补贴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的承担者之一,中华保险已在农险领域深耕31年。截至2017年10月底,已累计为2.45亿农户提供了1.67万亿元的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服务;2007年以来,已累计支付农业保险赔款270多亿元,受益农户4000万户次,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保险服务‘三农’、助力精准扶贫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11月24日,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保险”)常务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罗海平在出席保监会系列发布会时说。

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华保险农业保险发展迅猛,农险业务经营区域现已覆盖至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196个地市、1133个县区、6930个乡镇和67291个行政村,通过保险的大灾救助功能,有效地防止了农户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比如2015年,辽宁、大连、河北等地发生玉米大面积旱灾,其支付赔款7.2亿元,惠及121万农户及680万亩土地;2016年,新疆多地遭受雹灾、风灾等灾害,其支付赔款近13亿元,惠及近19万户次农户和1230万亩土地,为金融稳疆、促进民族团结作出积极贡献。

“中华保险作为一个国有的金融保险机构,精准扶贫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罗海平表示,中华保险近年来专门针对贫困地区推出了一系列特色的创新扶贫产品和模式。比如,同中国银行和期货公司合作,通过“保险+期货”玉米收入保险,为辽宁省铁岭县、北镇市、建昌县的6家大型合作社、5家玉米种植大户及建昌县玲珑塔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收入保险服务,其中,建昌县为省级贫困县。目前,该项目合计投保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折合现货量1.5万吨。

除此之外,中华保险还通过建立产业扶贫、健康扶贫以及创业扶贫等机制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具体而言,在产业扶贫机制方面,中华保险探索建立了“精准扶贫+财银保”模式,支持当地新型经营主体及扶贫产业发展,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提高贫困人口获取信贷资金发展生产的能力,已在湖南、河南、河北和内蒙古等地的产业扶贫形成了一定模式和规模。比如在湖南,中华财险与东方邦信、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金融机构合作,试点开展了“精准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现已在湖南省的51个贫困县开展,以创新的方式将政府、银行、保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机结合,坚持“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原则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带动扶贫近2000人。

在健康扶贫机制方面,2014年以来,中华保险已先后开发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中华城乡低保人员团体住院医疗保险等险种,累计为5000多万人口提供了近6万亿元的风险保障。在诸如四川省阿坝、甘孜等深度贫困地区,其更是积极发挥保险保障优势,截至今年5月底,已为阿坝州74429人建卡贫困人口、甘孜州187143建卡贫困人口提供了大病保险服务。

为了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中华保险近年来则不断探索建立多种创业扶贫机制。2016年,中华保险与共青团中央签署了共建“中华情·保险美”之“中华保险为贫困地区青年创业扬帆护航”品牌合作项目,计划5年帮助100名贫困地区青年或创业单位发展、成长和致富。今年5月,中华财险贵州分公司与贵阳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助推精准扶贫,力争解决3000个贫困家庭学生的就业岗位。

“中华保险将持续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积极开发扶贫保险产品,满足贫困农户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险需求;建立精准扶贫示范点,设立精准扶贫奖项,强化激励考核;持续发挥扶贫‘激活器’的作用,激发各地自我造血、产业扶贫的内生动力。”罗海平表示,接下来,中华保险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大农险投入,深入实施“农险优先战略”,切实履行保险功能和使命,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专题:中华联合保险服务三农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