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武汉行道树保险提标扩面

发布时间:2017-11-28 09:41:54    作者: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张友琴

由武汉市政府出资为行道树购买保险的业务在它满两周岁时实现提标扩面,参保范围由主城区扩大到新城区和功能区的所有行道树。

武汉市行道树保险是通过政府出资方式,为全市行道树、广场游园的所有乔木,高架桥、人行天桥上所放置的花盆,以及附属设施购买的公众责任保险。保险期内,因自然灾害和非人为因素引起树木倒伏、断枝以及设施掉落所造成的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今年是武汉市行道树保险的第三年,政府出资额增加到87万元,扩大到为全市所有行道树提供保险,并提高理赔额,累计事故赔偿限额由往年的2亿元提升至2.2亿元,每次事故赔偿限额由原来的1000万元提升至1200万元,每次每人伤亡赔偿限额由原来的50万元提升至60万元,每次每人医疗赔偿限额由原来的10万元提升至12万元,每次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由原来的30万元提升至40万元。今年截至9月底,已累计受理赔案41件,理赔额近50万元。

据武汉市园林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市行道树保险源于一起事故纠纷。早在2015年4月,一名八旬老人在新华路体育场晨练时,被大风吹落的行道树树枝砸伤了腰,向树木养护方的市园林部门索赔,双方多次协商未能谈妥赔偿金额,僵持半年后,通过律师调解,双方才达成赔偿协议,园林部门赔偿伤者医药费8000元。参与协调此事的江汉区园林局负责人认为,长期以来,因为树木伤人引起的纠纷不断,极端天气里行道树倒伏断枝伤人伤车一直都面临索赔难题,于是也就有了转嫁风险的想法。

同年8月1日,行道树保险生效的第二天,该市汉口京汉大道上的一棵行道树掉下树枝,将一名等候公交车的婆婆头部砸伤,并将其怀中所抱孙子嘴唇划破。园林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将祖孙俩送至市第一医院救治,保险公司业务人员也迅速赶到现场核实情况,即时启动理赔程序,祖孙俩6000余元医疗费迅速获赔。两起事故因为有了保险结果大不一样。

据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这些事故中,最为普遍的是行道树伤及车辆事件。此类事件发生后,车主可以直接拨打保险公司、园林部门电话或110联动,保险公司和园林部门就会及时派员赶到现场施救和核实情况,并快速启动理赔程序,其程序处理与平时交通事故索赔基本一致,均可实现快速办结。

武汉市园林部门负责人表示,在继续做好全市行道树保险的同时,还计划将全市由其管辖的57座公园纳入保险范围。下一步,还将考虑将公众责任保险的覆盖范围扩大到绿化资源损毁以及游客安全等方面,这不仅可以降低自然灾害造成的绿化资源损失,还可对游客落水等意外事故进行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