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外交部:鼓励走出国门前买相关保险

发布时间:2017-11-30 09:03:50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11月28日,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集团”)举行的2017“一带一路”海外业务对接会上,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一等秘书凌千军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推进,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我们鼓励中国公民和企业在走出国门前购买有关保险产品,同样也希望中资保险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开发各种针对性强、服务有保障、价格适中的海外保险产品,并做好理赔服务,切实为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3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11.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3%。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020.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5.4%;完成营业额575.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8.5%。

与此同时,如何切实防范风险,保障中国海外公民和企业财产安全,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国太保集团总裁贺青认为,保险业作为现代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专业从事风险管理、提供经济补偿和资金融通的力量,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他认为,这些优势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发挥专业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一揽子保险保障。保险公司可根据客户需要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风险特点,设计保险产品。此外,保险公司可以整合全球合作伙伴资源,延伸海外承保理赔和当地救援服务网络,提高在地服务的投放能力。二是发挥资金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融资便利,参与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包括基础设施、能源、产业、高科技在内的各类投资、并购等资金方面需求。三是发挥国际合作优势,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风险管理顾问服务。

此外,在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看来,保险保障机制还有助于支持中国“智”造,为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输出保驾护航。

“但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为保险企业提供巨大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巨大挑战。”太平洋产险董事长、总经理顾越表示,这包括保险公司的风险转移机制和偿付能力、保险服务网络支撑、风险解决方案及落地实施能力。

来自国务院、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及保险业、银行业、国际组织、学术机构、客户单位共计3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在会上,中国太保集团还发布了一款海外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方案及中国公民海外安全保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