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专家分析研讨保险行业风险

发布时间:2017-12-01 08:29:35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11月28日-29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保基金”)保险行业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主要就2017年前10月行业经营形势以及当前风险热点、未来风险形势等内容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分别从财产险、人身险和资金运用等领域的热点问题和相关风险进行了分析和研讨。

在回归保障的大背景下,2017年1月-10月,财产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589.65亿元,同比增长14.37%,业务规模增速回升;财产险业承保利润略有增加,行业资本整体充足。人身险公司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799.04亿元,同比增长22.05%,原保费增速稳中趋缓;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5473.74亿元,同比减少51.40%,投资型业务规模大幅回落;人身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行业净利润整体大幅增长。10月末,行业总资产166198.43亿元,较年初增长9.94%;资金运用余额146950.52亿元,较年初增长9.74%,保险资金运用规模稳步增长;行业资产配置结构更趋合理,资金运用收益率同比持平。

从风险角度看,财产险方面,车险高费用问题依然持续,非车险业务承保压力较大,传统非车险保费充足率下降,保证保险跨行业传递风险、责任险的长尾风险都值得关注。从公司上看,中小公司持续承保亏损,部分过去经营非寿险投资型产品的公司面临流动性风险。此外,专家还提到,阈值监管手段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行业数据不真实情况较突出,数据失真容易掩盖行业风险,容易误导监管决策。

人身险方面,专家普遍认为,在行业回归保障的要求下,多数保险公司转型压力较大。中小公司产品开发、销售能力不足,销售渠道单一,转型压力与生存压力并存。有专家提出,人身险业务正逐步由短期化向长期化转变,需关注利率风险。此外,虽然人身险行业流动性风险整体可控,但资产驱动负债型的公司流动性风险隐患突出,需高度关注。

资金运用方面,随着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行业整体面临的市场风险增大;信用风险持续暴露使行业面临较大的风险隐患;长期存在的资产负债不匹配风险和风险跨市场跨领域传递,都对行业资金运用提出了挑战。专家认为,保险资金运用的部分风险来自负债端压力的传导,未来行业还应高度关注长期股权投资的估值问题,以及资产负债错配与市场风险的叠加影响等。

来自保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的相关部门领导,中保基金、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和高校研究机构的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中保基金保险行业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自2013年5月成立以来,已组织召开了共14次35场专家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