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华为:重塑IT架构 助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7-12-01 16:57: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

“对于保险科技所涉及的ICT基础架构,华为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能力及开放架构和最完整的产品线。但是这些技术的实际效益在实验室里是体现不出来的,必须要结合场景,为行业提供解决方案。所以,现在看到很多保险公司借助华为的技术开发出现实的产品和服务,我的心里非常感动。”华为EBG中国区金融业务部部长(以下简称“华为”)刘维明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

2012年,华为开始探索与国内金融行业的合作。刘维明说,最初,由于人力有限,华为金融把焦点主要集中在了银行业,与保险业的合作规模只占很小的比重。

到2015年,连续三年保持发展强进势头的中国保险业不仅让业界兴奋,也为金融科技公司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从欧美的经验来看,保险公司往往是科技最大的投入方和购买方,也就是说,国内保险业正蕴藏着尚待开拓的广阔蓝海。

幸运的是,华为抓住了这个历史机遇,与保险业的合作日益紧密。“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只是针对某项保险产品的测试、试用提供技术服务。随着客户对华为实力的认可不断加深,我们逐渐被邀请做网络架构的重新梳理或者一些视频会议的升级换代,双方的合作也更具系统性和规划性。”刘维明说。

此后,华为与国内主流保险公司的合作扩展到总体规划和前瞻研发等更高级的层次。目前,华为已与太平洋保险,人保财险开展了联合创新,在云计算、大数据与AI,数字化安全等领域进行创新解决方案的研究开发,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此外,华为的网络、存储、服务器等产品与解决方案为保险机构的骨干网、数据中心、分公司、核心系统等提供稳定、敏捷、高效、开放、灵活的基础设施。

在刘维明看来,保险公司选择与科技公司合作也是对自身的一种“解放”,“保险公司可以把需要构建底层IT系统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产品和服务上,比如,华为的混合云完全能够支撑企业对互联网技术的各种需求。”

2017年,华为提出了“平台+生态”战略,即通过提供创新、差异化、领先的ICT硬件和软件基础设施,打造一个开放、弹性、安全、灵活的ICT基础架构平台,进而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帮助客户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商业的成功。

刘维明表示,未来,华为希望基于对金融行业发展趋势的把握,和对客户的需求的深入理解,践行“平台+生态”的战略,为保险行业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行业解决方案,与保险行业的客户一起重塑IT架构,引领保险业务数字化转型,创新保险产品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