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云保险”写入云计算合同模版

发布时间:2017-12-01 17:11: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

11月20-21日,由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NUCITRAL)组织的云计算专家组会议在维也纳国际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澳大利亚、阿联酋、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云计算技术及法律专家参会,会议就云计算所涉合同问题展开讨论,重点完善了《云计算合同议题清单》,“云保险”作为保障云计算用户权益的重要内容,写入云计算合同模板。

会议期间,各国云计算专家针对云计算合同服务中断赔偿问题展开讨论,最终达成一致看法:在云计算服务合同中,应针对服务中断给出明确的赔偿形式和赔偿方法,用于保障用户权益。

“云保险”在中国的发展处于领先位置。2014年10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多家云服务厂商和人保、平安、渤海等三家保险公司共同启动“云保险”工作。经过多次会议讨论,2015年5月确定“云保险”(云服务商版),即由云服务商为云平台购买保险,将服务中断和数据安全纳入保险保障范围。2015年7月30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UCloud等企业首批签约。随后制定“云保险”(客户版)方案,即客户为自己使用的云服务购买保险,2016年8月“云保险”自助投保平台上线。

据了解,以云服务商和用户签订的合同责任为基础,“云保险”主要针对云平台的服务中断、数据丢失和信息泄露等有关损失提供保障方案。保险责任人可以是云服务商也可以是云服务的用户,保险公司为云服商或第三方责任导致的云平台风险和损失进行赔偿。

“云保险”的推出不仅能够改变现有云用户在发生事故后,无法获得足额赔付的问题,而且有助于云计算服务体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与升级,化解云服务商与云用户的经济纠纷,最大程度保障各方权益。

与此同时,所有投保的云服务商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保险学会共同建立云计算风险防范共同体,通过建立风险知识库,共享威胁信息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通过保险机制降低事故发生概率,提升事故赔偿力度,树立行业标杆形象。

信息化浪潮将全球化竞争的机会带给每一个国家、每一个行业,随着此次《云计算合同议题清单》的进一步完善,“云保险”正式写入云计算合同模板,成为国际的通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