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经济信心与投资者预期的持续增长助推并购交易

发布时间:2017-12-03 16:21:26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袁婉珺】

安永近日发布的第17期《全球资本信心晴雨表》(以下简称《晴雨表》)指出,2017年交易量的增加继续提高全球兼并和收购活动(以下简称并购)。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交易投资者表现出持续高涨的并购需求,且2018年,中国仍将是大部分中国企业并购的首选区域。此次《晴雨表》调查了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高管,其中有192名来自中国。受访企业涵盖14个行业领域,有2650名受访高管担任首席执行官或首席财务官或其他高级管理职位。

《晴雨表》调查显示,中国和美国均保持积极增长,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所有主要经济体目前也都处于上升态势,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欧元区经济活动回暖超出预期,促使企业高管提高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欧洲企业无论作为购买方、还是出售方,其重返并购市场已经刺激了2017年的并购交易,对欧元区经济持续加速的预期将支持这种市场发展形势。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财务交易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苏丽表示:“98%中国受访者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呈现增长或稳定态势。58%中国受访企业表示,受外部环境影响,未来12个月将积极寻求收购机会。低利率、现金储备盈余、充足的并购项目储备,以及处于历年新高的私募股权可投资金额,这些支持交易市场的积极因素,均将驱使未来几个月并购活动。”

苏丽指出:“62%中国受访者认识到并购策略需兼顾各方利益以获得所有利益关联方的支持。在未来12个月内,六大领域最有可能成为中企并购的热门行业:汽车与运输、金融服务、科技、消费品及零售、生命科学以及采矿和金属。中国企业并购的前五大投资目的地依次是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和韩国。此外,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目的地,仅次于美国。”

根据《晴雨表》调查,促使受访企业进行收购的前五大驱动因素分别是:增加市场份额(25%)、吸引人才(21%)、获取创新(20%)、响应不断变化的客户行为(14%)、进入新的地理市场(14%)。

合并驱动短期利益增长,但获取创新却是长期成功的关键。虽然市场条件使诸多行业中的合并颇具吸引力,但调查显示高管们希望获取创新,开拓新地区市场,实现未来增长潜能,同时平衡当前增长机遇与企业未来发展这两方面的需求,希望充分利用其所处行业的新兴趋势和变革,提升长期价值。

股东行动主义持续升温

由于全球经济前景向好,股东行动主义成为企业董事会的优先议题之一。《晴雨表》调查表明,44%中国企业高管预计股东行动主义将在未来12个月内保持增长态势,高出全球4个百分点;而在亚洲,这个比例达到了48%,高出全球8个百分点,因为低收益环境促使这些投资者向其他领域探寻以增加回报。在美国,股东行动主义者长期以来都是企业生命的一大特色。然而,随着美国市场越来越拥挤,美国较为成熟的股东行动主义投资者开始到海外寻找机遇。在欧洲,有证据表明积极干预的股东将追随美国同行的脚步,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产生更大的颠覆性影响。而曾经亚洲并不在股东积极干预的覆盖范围内。一部分原因是,上市公司常常是由创始人和家族控股或者有国资背景。尽管如此,随着市场不断鼓励混合所有制模式,亚洲的股东行动主义预计将升温。

未来12个月,私募股权投资的复苏可能是并购市场的最大亮点

苏丽表示:“传统私募股权基金,其平均投资持股期限为三到五年。但新型的私募股权基金的期限两倍于传统基金,有利于减轻短期内投资的压力,并保持进行大额交易的能力。另外,较长的持有期将使私募股权基金可以更关注运营效率的提高,并且在市场不利的情况下可以等待更好的退出时机。因此,在未来12个月,私募股权投资的复苏可能是并购市场的最大亮点,企业将面临过往五年来未曾遇到过的来自私募股权基金对资产的竞标。私募股权投资在2017年有所抬头,将注定在资产竞争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晴雨表》调查显示,31%中国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中会看到更多的资产竞争,而45%将来自私募基金,只有25%来自企业买家, 其他主要来源于主权财富基金及养老基金和投资机构。

企业采取积极战略应对数字化转型

在当前科技创新与数字化环境下各行各业的商业模式正在被不断地改写。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华中区财务交易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袁皈泰认为:“科技改变消费者行为,促使各个行业不断转型满足新的需求,同时也为以数字化为动力的行业新军突破原有行业壁垒打开了大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将推动公司寻求并购、战略合作和联盟,以在当下颠覆性环境中生存。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将有望看到有更多旨在优化和重组当前商业模式与平台的并购,来应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袁皈泰还表示:“受访中国企业中62%企业高管计划采取主动措施应对数字技术和转型颠覆性力量。对于很多行业,虽然首先采取行动可以带来益处,但是持续不断的变革和创新或许需要更加理性的应对措施。事实是,市场上缺乏足够的具备适当技能的人才。培养内部人才,是企业能够作出快速应对的关键。每家企业都在应对各自产业向数字化转型时专家和人才竞争愈演愈烈的局面。”

另外, 2012年到2016年间,企业风投平台的投资在数量上翻了一番,在金额上翻了两番。预计2017年这一趋势仍将继续。技术、创新和研发提速,是公司寻求通过自己的企业风投平台进行投资的最显著动力。在评估这些投资的价值时,公司应该关注长期发展潜力而非短期财务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