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银山”的保障伞


牧民久西扎西的妻子正在山头放牧。

□记者 李梦溪/文 史方舟/图

一望无垠的牧场,前一秒蓝天白云,下一秒乌云密布,坐着保险查勘车穿梭其中,仿佛奔跑在交错的时光之中。

见到甘肃省夏河县桑科乡岗岔村藏族牧民久西扎西的时候,他正驱赶着羊群来到牧场绵延的山坡上。白色的羊群如同有灵魂的个体,随着久西扎西的动作腾挪转移,仿佛巨大的云朵覆盖在高原之上。

在藏区同胞看来,牛、羊不仅仅是家里的牲畜,更是资产,是“金山银山”。久西扎西说,他从2015年开始养羊,经过几年的积累,如今他名下已经有600-700只羊,每年收入可以达到10万余元。

可惜,这些“金山银山”并不是货币,而是生命体,所以伴随的风险也不会少。前不久,久西扎西家就有152只羊集体得病后死亡。不过他一点也不慌乱,因为从一开始,他就做了十足的保障。


久西扎西的妻儿在自家帐篷里取暖。

“从保险责任看,(保险公司)会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理赔统计和赔付。比如久西扎西家,根据核赔情况和条款规定,他家的羊每头赔了300元钱,共赔付了4.5万余元,将近全年一半的收入了。”人保财险甘肃夏河县支公司营销服务部经理仁青道吉向记者介绍道。

近年来,为提升甘肃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能力,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藏区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精神基础上,甘肃保监局与当地保险公司精准对接农业保险服务需求,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推进藏区农险做实做深做细,藏区农险广度、深度不断提升。

据人保财险夏河县支公司经理看召加介绍,藏区保险主要包含三个中央补贴品种,分别是牦牛、藏系羊以及青稞,各级缴费比例按照中央补贴40%、省级补贴30%、市县补贴20%,农户自担10%进行,有效提高了现有牦牛、藏系羊品种的保障水平,使保险保额逐步接近或达到市场价格。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向牧民宣传农业保险。

截至2016年11月,人保财险藏区保险已承保牦牛123万头、藏系羊233万只,承保青稞11万亩,承保率已分别达到存栏量和种植面积的89%、77%和90%;累计承保牦牛615万头、藏系羊1157万只、青稞52万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总额达170亿元。

此外,针对藏区牧场偏远且交通不便等情况,人保财险延伸服务触角,要求对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投保验标率达到100%;对于农牧散户,借力包村干部人头熟、情况明的优势,实施“工作人员+包村干部”上门服务,实现农牧散户投保率年增长3%左右。自2014年起,3.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应保尽保。

“目前,我们这的协保员有90%以上都是藏族,基本实现了‘零距离’沟通。”人保财险甘肃夏河县支公司理赔经理桑吉克表示,随着基层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当地也逐步形成了一支扎根乡土、服务技能和工作作风“双过硬”的农险专业服务队伍,用牧民听得懂、记得住、能理解的语言进行政策宣传,通过制作藏区农险宣传片、印发藏汉两文宣传单、举行保险赔款现场发放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藏区社会风险意识,扩大农业保险影响力。“现在他们(藏民)的保险意识也非常强,每年都会第一时间积极缴纳保费。”


牧民在藏系羊身上涂上不同颜色以分辨自家羊群。


牧民正在放牧。


牧民拉着帐篷及生活用具从夏草场搬往冬草场。


牧民用货车转运牦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