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健康险将成主流险种

发布时间:2017-12-04 09:36:47    作者:刘敬元    来源:证券时报

对于正在备战“开门红”的寿险业来说,近期的一个热点议题在于《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134号文)的影响。

新华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万峰近日分析,134号文不仅治理中短期产品,还会使寿险产品结构出现变化,健康险成为行业主流产品。寿险行业的经营理念、服务方式、竞争模式也将随之改变,市场集中度将提升,大型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将提升。

  健康险将成主流产品

在12月1日举行的新华保险公司开放日上,万峰分析,保监会5月发布的134号文,主要目的在于治理中短期存续产品业务。134号文10月实施,对寿险公司2017年保费影响不大,主要将影响2018年保费。

更准确地说,134号文将影响的是2018年的“首年保费”。万峰表示,2018年续期保费增长能否抵住首年保费的下降,将是影响行业保费增长的一个关键。他认为,134号文对明年寿险行业总保费影响不会太大,主要在于传统的前六大寿险公司每年续期保费增长可观,这些续期保费增长对行业总保费会作出一定的贡献。

六大寿险公司是指国寿股份、太保寿险、平安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和太平人寿。目前,六大险企原保费市场份额在五成以上。

万峰认为,134号文在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同时还有导向作用,引导行业发展健康险等保障型业务。

“重疾险、医疗保险等保障型产品,在监管政策下,将成为主流产品。”万峰说。

具体到134号文对新华保险的影响,万峰说,评估的结果是影响较小。“今年基本上都甩掉了中短期产品,主打健康险。”万峰表示,今年首年保费中健康险占比为36%,明年计划达到48%。他表示,新华保险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加大附加险销售,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风险管理服务。

  市场集中度将提升

万峰认为,重点发展保障型业务,将使得寿险行业的经营理念、服务方式、竞争模式发生变化,大型险企将具备明显优势,一段时期内市场集中度会提升。

“如果发展保障型产品,现在必须注重服务,如理赔报销、多次服务等。”他表示,这将对险企的服务能力形成考验,大型险企将具备优势。小公司还需要一段时间,健全人才、机构和提升技术。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格局的变化,会是大型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提升。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保监会官网公布的2004年以来的数据发现,在2017年以前,六大寿险公司的原保费合计市场份额逐年下降:2004年为88.30%,2004年~2008年均在八成以上;2009年则跌破八成,降至79.97%,七成以上的份额一直维持到2013年;2014年跌破七成,为66.80%;2015年跌破六成,为59.83%;2016年进一步降至52.60%。

2017年1~10月,六大寿险公司合计市场份额53.05%,高于2016年。

除了“原保费”外,寿险公司的保费还有“规模保费”口径,是包括原保费以及万能险、投连险等客户的所有交费,也就是寿险公司的承保业务收入的现金流。

2013年保监会开始公布规模保费指标。在这一口径下,六大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2013年为64.14%,2014年降至58.12%,2015年快速降至46.21%,2016年进一步降至42.21%。不过,下降趋势同样在2017年逆转,今年1~10月的市场份额回升至50.49%,较去年全年已回升了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