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华保险:续期拉动模式基本确立

发布时间:2017-12-04 10:28:10    作者:李画 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画 李梦溪

“经过两年转型,新华保险的增长方式和发展动能实现了根本性置换。”在12月1日新华保险举办的“2017年公司开放日”中,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这样评价公司的转型。

当天,万峰与公司管理层集体亮相,就公司转型、未来发展以及行业走向与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

转型成果明显

新华保险先后两年主动“断腕”,削减了150亿元和200亿元趸缴业务。万峰称,困难当然是有的,但都过去了。转型成果突出体现在保费结构方面,尤其是续期保费占比、期缴保费占比等核心业务指标优化。

数据来看,个人客户续期保费占比由2015年的54%增长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近70%,这意味着续期拉动模式基本确立。首年期缴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从2015年底的32.8%,上升到了2017年前三季度的93.6%;公司十年期及以上保费占首年保费的比例从2015年的22.5%增长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60.8%,近3倍的增长表示新华保险新单业务年期结构也已发生质的飞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务结构置换的情况下,2017年上半年新华保险的退保率为3.7%,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底为9.3%。核心偿付能力也从2015年底的248.54%上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72.28%,风险控制比较到位。

但与其他上市保险公司相比,新华保险的保费增速并“不好看”。截至10月末,该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为负。这是由于公司年初对趸缴保费的预期有误,预期趸缴保费还有几十个亿,但是实际只有几个亿。“如果有负增长,那么缺口也就在这里。但是我们也不想补了,不想为了实现保费正增长而临时冲趸缴业务。”万峰说。

2018年,新华保险将基调定为发展。该公司将重点提升业务品质,主要放在13个月续保率、26个月继续率等指标上。同时,该公司在强化个险渠道优势,重点培养一支“高举绩率、高产能、高留存率”的“三高”队伍。此外,该公司还将发力补齐IT短板,并设立一家科技公司,具体细节还在进一步商定之中。

发力健康养老

健康险是新华保险主推的产品类型。2017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健康险新单保费收入69.51亿元,接近2015年全年水平,占首年保费的比例超过36%,与2015年同期的9.2%相比改善显著。而2018年这一数字有望超过50%。

新华保险判断,未来保险行业的增长动力将由理财型为主转向以为养老、健康产品为主。新华保险副总裁黎宗剑介绍,新华保险提出发展养老健康产业的策略,目前在北京市六里桥已打造高端养老社区作为“医养结合”的试点和平台,并成立健康管理公司,为客户提供体检、咨询等增值服务。但总体看,新华保险的养老健康领域仍然处于探索和积累经验阶段,未来如何与寿险主业协同发展、扩大覆盖面是要思考的问题。

此外,新华保险正积极参与保监会牵头的税延养老政策制定工作。新华保险副总裁龚兴峰说,新华保险正加快产品和系统研发,并进行业务管理和渠道管理的准备工作,打造全流程智能化服务平台。“税延养老对提高全民保险意识、应对老龄化挑战有积极作用,同时也能让公司抓住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带动商业养老保险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市场集中度将上升

万峰认为,市场格局方面,六大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将重新上升。对保险行业影响深远的134号文,主要针对的是中短存续期产品,对不同公司造成的影响不同。

由于将产品主要放在了健康险等保障类产品上,因此134号文对新华保险的影响较小。而六大公司市场份额超过60%,其续期保费能够抵消部分首年保费下降的影响,因此,对行业总体保费影响不大。

“未来寿险公司将转变经营理念和竞争模式,注重服务、注重理赔,让客户真正通过服务、理赔等认识到保险的好处。”万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