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参保者享受到温暖和实惠——来自陕西凤县的工伤保险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4 10:32:58    作者:张革风 马红涛 张永春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革风 马红涛 张永春

何以使工伤保险健康发展?地处秦岭腹地的陕西凤县的回答是: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参保者享受到温暖和实惠。

让工伤政策入脑入心

“保证更多的人从我们优质、高效的服务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是我们的应尽之责,也是我们发展工伤保险的宗旨。”这是面对凤县近年工伤保险无论是参保的数量,还是基金的征缴和参保者享受工伤保险,均居全市县区前列,今年又创佳绩,凤县社会医疗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医保中心”)主任马红涛接受调研采访时的“开场白”。她告诉我们,工伤保险扩面的前提,就是要让更多的劳动者知道,工伤保险直接关系他们的切身利益,参加工伤保险既是用人单位的应有之责,也是劳动者应有的权益。一言一蔽之,就是一定要让工伤保险政策入脑入心。

近年来,医保中心坚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变广场宣传为经常性教育、被动宣传为主动上门、个别人宣传为全员参与,他们不仅充分利用政府网、人社网、县电视台等宣传工具,同时建立县医保工作微信公众号、工伤保险工作微信公众号,并不怕山高路远,坚持深入基层上门宣传等。通过广泛宣传,提高工伤保险政策知晓率和劳动者维权参保意识,扩大参保面。针对凤县矿山和建筑企业较多,以及近年来该县生态旅游业、第三产业的发展,且主要由农民工组成,人员变化较大,某些用人单位为规避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对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认识与宣传培训不到位,以及少数农民工自我维权意识较为薄弱等县情,医保中心规定,工作人员每年至少要参与一次实地稽核,提高对稽核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稽核与教育相结合,以矿山工队、建筑企业为主,开展上门宣传和培训,并变固定稽核为经常性稽核,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核查机制,从而有效地规范了参保单位的参保行为,维护了企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医保、工伤基金应收尽收,今年又上新台阶。截至8月底,全县工伤保险参保14868人,占任务的129%,比上年同期增加4500人;基金征缴370万元,占任务的92.5%,其中仅农民工参保7078人,比上年同期增加382人。

为参保者服务更贴心

在凤县,流传着不少医保中心为参保者提供温馨、贴心服务的佳话:今年5月19日,某企业职工张某某及家人,虽多次到企业联系,仍拿不到已拨付到企业账户的两项工伤补助金13.3万元。医保中心便专门召集企业负责人和张某某及其家属,通过耐心宣传相关规定,列举这笔费用对这个家庭的重要性等工作,使张某某的两项补助金于当天下午如数支付。张某某妻子满含感激的热泪,对医保中心人员说:“多亏你们的帮助和支持,我老公的工伤医疗费用总算得到了解决,现在我们可以安心生活了。”5月11日上午,一位年逾八旬的老大爷前来医保中心办理社保卡业务,老人虽然表示子女工作繁忙,自己身体还算硬朗,可以自己办理,但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而且除了来医保中心,还需去相关银行办理制卡业务,医保中心人员高雪还是放心不下,在帮老人采集完照片和办理完窗口其他业务后,又主动陪同老人前往银行,直到老人拿到社保卡后才放心地离开。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今年截至8月末,凤县基金征缴370万元,支付673万元。对于工伤基金支付大于基金征收这一现象,相关负责人说:“保险基金就是用来保障参保人应有的权益,将它用足用好,最大限度地解除参保者的后顾之忧,才是基金应有的价值和作用,也是工伤保险的应有之意。”该人士还给我们举了这样一个例子:2015年4月, 凤县河口镇某采石场农民工尹某,在施工中不幸身亡,其家属不仅得到54万元的一次性工亡补助和2万元的丧葬费,其母亲和女儿4人还分别每人每月领取994元的抚恤金,至供养终生及至成年的待遇,且抚恤金每年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逐年提高。

让财供人员尽享保险

从2011年1月1日起,凤县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在岗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工伤保险无缝隙全覆盖。调研中马红涛告诉笔者,相对于现行干部职工的相关政策待遇,工伤(亡)职工享受的待遇有了大幅度提高,如因工受伤治疗所发生的医药费用,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无上限100%报销,工亡补助金由以前的48个月工资(约10万元)增加到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2016年近63万元)。此项保险既可减轻职工所在单位和财政的经费负担,个人利益也可得到更好的保障。

鉴于每年部门和单位人员都不同程度发生变化,医保中心坚持每年及早和县财政联系沟通,确定缴费基数,测算和落实全年所需资金。从去年开始,凤县将财政供养人员缴费模式,由过去财政代扣全年一次性参保缴费模式,变为每季度由参保单位申报的缴费模式,医保中心不仅及时告知参保单位,还随时掌握人员的变化,督促其按时不漏一人地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仅今年截至8月末,凤县机关事业单位参保4157人,比上年同期增加719人。

凤县就是这样,以优质周到的服务,使参保者享受到温馨和实惠,同时赢得工伤保险的发展。2015年至发稿的近3年间,全县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共计1074人次,支付3087万元;其中农民工828人次,机关事业单位3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