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基层党建重在落实

发布时间:2017-12-05 09:08:25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

对于广西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海来说,11月23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下午,广西保险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暨行业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工作交流协调委员会(以下简称“协调委员会”)成立会议召开。

同时兼任协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徐海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该委员会的成立是广西保监局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经过对行业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也是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会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提出的建议。

根据保监会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广西保监局党委随即将此专项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专题研究,明确提出首先将加强广西保险行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作为专项工作的突破口,并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全面调查摸底,仅2016年先后到10个地市保险行业协会调研,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全面开展调查;二是补齐制度短板,研究审定印发了《广西保监局党委关于加强广西保险行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19项具体工作要求和措施;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将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社团组织年度工作考评内容,促使各保险行业协会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步研究谋划、同步部署推动、同步评议考核。

保监局作为保监会的地方监管机构,如何把“落实党对广西保险业的领导”这一行动落实到位?这是广西保监局面临和思考的问题。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广西保监局党委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广西保险行业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方向,推动行业加快了协调委员会建设步伐。“11月9日,行业协会组织召开行业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工作交流协调委员会筹建会议(预备会)。”徐海介绍说,协调委员会的成立获得了10家常务理事单位党委书记或授权代表的一致同意,并在会上初步确定了协调委员会的工作机制和发展方向。

“时间还是相当紧张的,中间包括反复修改调整意见,工作一直在往前赶。不过目前看来,一切都是按照计划在逐步推进。”徐海总结道。

据介绍,就目前参会公司反馈情况看,各成员单位均表示将大力支持。其中,主持协调委员会成立会议的广西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会养表示,广西保险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保监会党委的部署,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的起点,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把全区保险从业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如何做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呢?今年以来,参照调研广西保险行业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做法,广西保监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对辖区部分保险公司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保险机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普遍薄弱,甚至一些民营保险机构存在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缺失的问题。部分公司有党员没组织,党员组织关系分散,多数保险机构严重缺少党务工作者,党内政治生活很不规范,党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开展,“三会一课”“三重一大”制度形同虚设。

“具体来说,就是部分公司党的建设及文化建设不足。一般出于两个方面原因:第一是认识问题,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机构设置都有缺陷,公司内部把所有精力放在业务口上,党建意识薄弱。第二个问题,公司内部没有专职人员,不知道怎么做党建。”徐海认为,国有大型保险公司有专门机构和专业人员,党建工作相对较规范完善,将做得好的公司在行业进行经验交流和推广,可以达到整个行业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这个协调委员会成立的初衷,就是集行业力量,沟通交流协调解决辖区保险行业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徐海认为,协调委员会的落实,是秉承“实用主义”思想,“就是说,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面上,不是光开一个会、成立一个机构就完了,而是要考虑到下一步真正推进时,有组织架构、有制度保障、有专人落实。”

“由于之前的保险行业协会业务专业委员会、群团工作委员会的模式已经深入人心,党建工作、文化建设工作按照这个模式开展是获得大家认可的。”他举例说,按照协调委员会最初的设想,是企业内部分管总、甚至是部门总担任职责,但经过强化认识后,最后敲定党委书记负责制,从重视程度上不言而喻。而且由行业协会牵头,专门安排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两家保险机构的党委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邀请广西保监局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作为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确保了协调委员会沟通协调机制的通畅。

徐海同时表示,下一步,协调委员会明确考核计划和细节,按照岗位、责任人等分配任务和指标,量化到开几次党课、几次座谈甚至举行几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由于有两个企业内部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加盟委员会办公室,所以在机构上可以保证不是一个‘空壳’,而有实实在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