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真情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7-12-05 09:13:53    作者:王盛兰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1月14日,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迎来一位花甲老人,他就是保险消费者盛先生,他手持锦旗,说要送给省协会调解中心,以表心中感激之情。

盛先生是家住哈尔滨市的低保户,老伴因肺癌刚刚去世,他独自一人照顾着患病的儿子,还要处理妻子的身后事。近日,盛先生想起道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曾于2017年7月给妻子买了保险,他便来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但公司以“投保前有未如实告知事项”为由,作出拒赔处理。

盛先生认为,老伴为人诚实、正直,不会故意隐瞒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于是,带着疑惑和不解,盛先生来到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中心寻求帮助。

调解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盛先生,受理投诉后,工作人员积极与保险公司沟通,经过核实,该保单承保符合业务流程,但因被保险人身故,是否如实告知已无从考证。了解情况后,调解中心工作人员耐心向盛先生讲解了保险合同约定及相关法律依据,考虑到盛先生家境困难,又再次与公司沟通,使问题得到合理解决。盛先生十分感动,亲自将写下“十九大精神指航程 敬业正直廉洁奉公”的锦旗送至调解中心,表达对调解中心专业性的认可和服务态度的满意。

黑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中心从2010年12月成立至今,累计受理保险纠纷投诉案件及保险咨询案件合计3014件,其中受理保险纠纷案件1707件,调解成功1379件,涉及金额6040.59万元,成功率81%。

据悉,调解中心调解员专家库包含业内保险专家、法律人士、高校学者、医学专家、汽车维修、定损专家、农险专家、退休法官等共计50余人,现已凭借调解结果的权威性和行业公信力在保险纠纷化解方面显现出独特优势。今后,调解中心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方式,切实维护保险纠纷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为会员公司和保险消费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