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牌照退烧 今年仅批准筹建6家保险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05 09:56:03    作者:郭家轩    来源:南方日报

在一系列严监管举措下,当前保险行业的准入门槛正在抬高。今年以来,无论是拟参与投资设立保险公司,还是保监会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数量,都较去年有了明显下降。同时,不少一度热衷于保险牌照的社会资本中途打了“退堂鼓”,业内保险公司股权也发生频繁变更,背后都是指向了资本对于保险牌照的追捧在快速“降温”。

今年仅批准筹建6家保险公司

相比于去年,今年上市公司拟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数量有了明显下降。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29 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投资设立保险公司。而2016年全年,这一数据为73家。

同时,陆续有上市公司宣布终止发起设立保险公司。比如:飞天诚信、世茂股份、金杯电工、美盈森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在年内终止发起设立保险公司。

最近一个案例则是飞天诚信。11月下旬公司发布公告称,综合考虑未来发展战略及项目实际情况,决定终止参与人寿保险公司的发起设立。从2015年首度披露拟与7家公司联合设立人寿保险公司,过去了两年多时间,该人寿保险公司仍处于筹建初期,尚未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核准。

随着金融环境变化,监管趋严,保险机构扩容潮逐渐消退。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进入11月中旬,保监会只批准了6家保险公司的筹建,且全部发生在今年1月。而2016年全年,保监会共批准筹建22家保险公司(含两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此外,除了对保险牌照追捧的热度降温之外,资本主动放弃股权或是降低收购比例的情况时有发生。根据中保协及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弘康人寿、中银三星人寿、长城人寿、利安人寿、中融人寿、吉祥人寿等近20家险企已变更股权或拟变更股权。如吉祥人寿大股东湖南财信投资就在今年11月,将1.13亿股无偿转让给湖南农业信贷担保。转让后,湖南财信投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33.33%。分析认为,这与即将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新规不无关系。

监管强化险企股权治理

对此,保险业资深人士指出,随着金融监管进一步加强,行业将得到进一步规范,获得保险牌照的门槛越来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2年开始,保险牌照发放逐渐提速,尤其是在2016年,保险行业曾迎来一大波扩容潮。据不完全统计,2012至2016年期间,保监会批准筹建的保险公司家数分别为5家、7家、10家、11家、22家。其中,2016年曾出现一天之内批准3家保险公司筹建的情况。

“由于在保险牌照放开之后,存在一拥而上的趋势,在这一过程中,有一些不太符合筹建保险公司的主体去申请,导致存在过度竞争和不达标等现象,出于防控金融风险以及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的考量,现在获得保险牌照的门槛也变得越来越高。”东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点评道。

此前,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已明确表示,规范的公司治理是防范风险的治本之策,要加强股东准入监管,对股东资质提出要求;同时还要对股东资金来源进行穿透式管理,严防虚假注资。

今年以来,保监会不仅放慢了批准筹建新保险公司的速度,对已批复筹建的公司,也全面强化监管,对股东资质、入股资金来源、股权结构等多方面加强审查。保监会在今年稍早的通知中强调,要规范保险公司筹建行为,严格开业验收标准,从源头上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有效防范经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