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福建国寿推动小额保险提质扩面

发布时间:2017-12-05 11:09:11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日前,中国人寿福建分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国寿”)云霄支公司经理张镇林走进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火田镇政和社区村民林某家进行回访慰问。

2017年4月30日,林某因驾驶摩托车在火田镇佳园路段不慎摔伤头部,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其家属向保险公司报案。漳州国寿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联系了解情况,核查出险情况,确认保障责任范围之后帮助林某家属准备理赔申请材料。

“因客户家属提供的材料不齐全,我们帮助其收集材料,最快程度完成理赔工作,将赔款4.75万元及时送到客户家属手上。”中国人寿云霄支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林某于2016年12月31日购买了小额保险等产品,林某家庭条件特殊,妻子及子女均有精神病史,林某意外身故后,家里的经济来源断裂,理赔保险金的到来起到了很大的保障作用,缓解了林某子女的教育及生活问题。

理赔超1.8万人

记者了解到,福建国寿小额保险保费为10-100元,保额1.5-9.8万元,保障涉及意外伤害身故、残疾、医疗费用或住院津贴,承保覆盖城乡居民。截至2017年10月底,福建国寿累计为近784.3万人提供累计高达近927亿元的人身意外风险保障,累计为超过1.8万人提供理赔,金额达3765万元。

在小额保险服务方面,福建国寿通过成立小额专项服务队伍,开通专项服务电话,建立绿色理赔通道,定时定点下到各县乡镇、街道进行保险及理赔咨询,为贫困人群提供意外风险保障。随着承保面的逐年增加,理赔案件逐渐增多,小额保险体现出的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简单等特点,在福建各地受到欢迎。

因新农合在赔偿上存在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无法全面满足参合群众的需求,比如发生意外,参合群众无法从新农合获得补偿,福建国寿团险部总经理郑卫东表示,开展国寿小额保险业务,保费低、保障适度,有效弥补了新农合保障的不足,能让更多家庭拥有全面的保障。

为更有效提升小额保险服务质量,福建国寿在投保和理赔方面进行优化。提供多种快捷投保方式,目前除支持传统线下投保方式外,还创新引进了微信投保方式,提高了投保时效;提供上门理赔受理,对于客户报案时告知有残疾或无法移动的客户,根据客户指定的要求上门慰问并进行上门受理工作,为客户理赔提供方便;提升理赔时效,为保证小额保险理赔的客户及时拿到赔付金额,对于小额保险理赔的案件优先进行处理。

案件综合结案周期为2.12天

2017年福建国寿小额保险理赔5日结案率以及小额保险理赔获赔率都得到提高,小额保险理赔平均索赔支付周期缩短,案件综合结案周期为2.12天。

这都离不开福建国寿在小额保险的创新与服务相结合方面所做的尝试:试点移动理赔,积极推行微信理赔服务,积极拓展网络服务渠道,确保客户通过互联网等多渠道提出理赔申请、上传影像资料并自助查询理赔进度、节点时间、理赔结果等关键信息。其次,开展农村网点理赔服务。积极开展农村网点理赔试点工作,将理赔受理权限授予农村网点和销售职场,主动前伸服务触点,以满足广大农村地区消费者服务需求。

郑卫东表示,“下一步,我们希望能够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搭建农村保险服务网络,持续做好保险宣传、承保服务、理赔服务。加大小额保险宣传力度,搭建更加方便快捷、沟通顺畅的保险服务网络,扩大小额保险服务的覆盖面,实现保险直通式和快捷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