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稻花香里说丰年

发布时间:2017-12-05 13:43:59    作者:梁罗荣 谢殊青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文 谢殊青/摄

“稻粱肥,蒹葭秀。黄添篱落,绿淡汀洲。”9月中旬,在福州市永泰县城峰镇力生村,金黄色的稻田与村落交错,构成一幅唯美的田园丰收画卷。

“一点点损失都赔,很好哦”

“轰隆隆……”一阵阵轰鸣声从一片片金灿灿的稻田中传出,61岁的许俊传带着草帽抱着一堆稻穗正往自家的打谷机里面运作,一旁的老伴弯着腰手持镰刀在割稻穗,身后是躺下的一束束金黄的稻穗。

黄昏里,许俊传的老伴望向那片还未收割的稻田。

《中国保险报》记者从公路边翻过两块稻田,走到许俊传的田间,稻田已经收割了一大半,收割后的稻草从腰间轻轻一系站立在田间。许俊传忙了一阵,将打好的金黄的谷粒装在事先准备的袋中,趁他忙完一波休息的间隙,记者凑上前去。

正在收割水稻的许俊传夫妇。

“今年收成不错,我们从今年5月份开始插秧,现在正是收割的时候,每亩地能收1000斤左右。”许俊传指着自己的几亩稻田用浓重的闽南口音向记者说道,“别看今年收成好,去年这里的水稻可是遭灾严重,我的五亩稻田全部都遭了殃。”

许俊传站在自家稻田打谷。去年的7月9日,台风“尼伯特”登陆福建,力生村大片水稻遭灾,许俊传的稻田无一幸免。

2016年7月9日,台风“尼伯特”登陆福建导致力生村大片水稻遭灾,许俊传的稻田无一幸免。“去年我种植的水稻全部倒伏,我们赶紧通知了村干部,到8月份我就收到了保险公司的赔款,大约八九百元。”

许俊传向记者展示刚打好的稻谷。

人保财险永泰支公司的查勘员告诉记者,“村里的村民自缴保费2.4元,出险后可以申请理赔,去年这个村水稻遭灾后,我们接到报案就过来查勘,随后受灾农户的赔款陆续给付到位。稻田倒伏影响了收成,许俊传的几亩地倒伏后,收成大约减少了一半,我们按照保险赔付比例进行相应赔偿,每亩赔偿大约200-300元。”

不远处,力生村的村民黄大妈正在自家稻田分装刚打好的稻谷颗粒,从几米开外就向记者吆喝,“今年大丰收哦!”

黄大妈18岁时嫁到力生村,今年62岁,每年都种上几亩地。“我今年种了五亩水稻,共收了5000多斤粮食。”黄大妈种了四十几年水稻,也碰到过不少自然灾害严重影响稻谷收成。“去年刮大风,稻谷全部倒伏,但是赔了很多钱。”

黄大妈告诉记者,十几年前遇到过一次暴雨,导致稻田全部受灾,“那个时候没有买保险,没有赔偿,不像现在,有一点点都赔,很好哦,老百姓也很高兴。”

分级补贴推广水稻保险

许俊传和黄大妈口中的赔偿都来源于水稻种植保险,该险种于2006年推出,由人保财险承保,最初在福建三明市宁化县和南平市浦城县试点,2010年永泰开始推出,目前已在福建全省铺开。

人保财险永泰支公司查勘人员前来了解许俊传夫妇今年水稻收成如何。

2016年人保财险永泰支公司共承保15.71万亩,为当地提供6284万元的风险保障。

人保财险榕城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水稻种植保险每亩保险金额400元,保险费率3%,保费12元。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保费70%,市、县两级财政补贴保费10%,被保险人承担20%,即每亩2.4元;水稻制种保险每亩保险金额1200元,保险费率7%,保费84元,省级财政及争取中央财政补贴保费70%,市、县两级财政补贴保费10%,被保险人承担20%,即每亩16.8元。

福州市永泰县城峰镇力生村的村民正在查看已经打好的稻谷。

此外,凡列入财政部产粮大县水稻种植保险,由中央和省级财政补贴保费80%,被保险人承担20%,产粮大县名单根据财政部产粮(油)大县奖励办法确定。

记者了解到,农户承担的保费由保险公司或保险公司委托村级组织向投保的农户收取。水稻种植面积30亩以下或水稻种植面积10亩以下的国有农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实行单独投保。

黄大妈和老伴将刚打好的谷粒装入编织袋。

水稻种植(制种)保险在移栽返青后至成熟期间,因低温、干旱、暴雨等自然灾害以及病虫草鼠害、野猪侵害等造成保险水稻的灭失、死亡等情况时,赔偿金额根据不同生长期的最高赔偿标准,按照损失率的赔偿比例和受损面积进行相应赔偿。

“我们接到出险报案后,会同承保户和所在县(市、区)农业局技术人员共同前往查勘定损,在损失确定后10日内,将保险赔款汇往被保险人账户。”人保财险榕城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水稻种植户投保都比较积极。

随着夕阳西下,金灿灿的稻谷、村民笑盈盈的喜悦交相辉映,记者从无边的稻田里放眼望去,满是令人心醉的金色,在阳光的照射下越发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