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刘传葵:保险资金践行责任投资要重点关注的三个方向

发布时间:2017-12-05 19:51:01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冯娜娜】 “保险资金要更好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在这个过程中也讲求责任投资。”12月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在第5届中国责任投资论坛年会上提到。

刘传葵表示,保险资金的负债属性和赔付责任,决定了其具备擅于长久期资金管理、优于多元化投资渠道、专于大类资产配置、精于全面审慎风险管理这四方面独特的资金供给优势。责任投资作为在全球兴盛的投资理念、方法与模式,关注经济、社会与环境的统一,保险资金作为一个重要投资主体,也无可回避自身的责任担当,在资金运用中逐步有意识、有政策激励及行业自律地去践行责任投资,做有价值、负责任的资金。

下一步,保险资金在践行责任投资的过程中,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注重体现社会价值,确保保险资金不投资国家产业政策限制的项目和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在实现投资项目商业价值的同时,更多关注社会价值,实现保险资金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二是从推进供给侧改革发力,引导保险资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探索通过股权、债权、产业基金、私募基金、资产支持计划、PPP等多种形式,为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三是优化资产配置结构,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绿色领域的投资市场,产业投资基金、绿色债券蓬勃兴起。保险资金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要把握绿色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机遇,顺势而为,加大绿色投资,开展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合理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经济与金融的良性循环、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