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盐城保协趟出共防共治诚信建设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12-07 10:13:32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失信行为、有过处罚记录的人员被聘用甚至被提拔,在保险业不在少数,影响了保险业的信用环境。

据江苏盐城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孙乃涛介绍,盐城保险从业人员有4万余人,因无法实时掌握这些人员的从业经历和以往信用、处罚和奖励情况,这些保险从业人员离职再入职的频率非常高。作为保险行业协会,无法快速掌握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基本信息,也无法实时掌握目前在岗保险从业人员和离司保险从业人员信息,更无法准确掌握这些人员的从业经历和以往信用、处罚和奖励情况;而作为保险公司,在引进保险从业人员时,对前来应聘的保险从业人员以往从业情况也很难做到准确了解,导致一些以往有过失信行为、有过处罚记录的人员被聘用甚至被提拔。

为此,盐城保协2016年开始筹划诚信系统建设,2017年2月经盐城市保险行业协会理事会表决通过,同年6月获得盐城市经信委的批复,并与市政府信息资源中心和智慧盐城运营中心进行对接,有效地维护了行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良好的保险业信用环境。

该系统涵盖了全市保险机构、行业从业人员的诚信评价体系及奖惩体系,通过打破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的壁垒,打造精准治理、共防共治的诚信管理新模式,力争通过几年的共同努力,营造健康的行业发展生态环境。

盐城保险业诚信管理系统先行开发功能模块,包括行业高管、公司内勤、理赔、客服人员、警示信息等,从业人员经营及展业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进行记录、完善、整合,在大数据叠加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形成统一的信用档案资料,进行风险防范和预警,并实现信息共享,为行业各保险机构和社会征信机构提供信用信息。在此基础上,再不断增设新功能,逐步开发并完善公司信用评价体系。

记者获悉,保险从业人员一旦在之前就职公司离职,其个人基础信息将自动进入保险行业人员候职池,这个候职池面向全市所有保险公司开放,各公司可以从这个池里通过身份证号精确查询到全市目前离职后还未被聘用的保险行业人员的信息,包括个人基础信息、以往就职过的企业、最新离职时间、离职原因、以往信用评级、处罚记录、奖励记录。

而对于新聘人员的信息,保险公司有新聘用人员时需输入新聘用人员信息,只需先输入被聘用人员身份证号,系统会迅速进行检索分析本身份证号是否存在于本系统的数据库中,如存在则会进一步检索其从业状态,如其状态为在岗则会弹出预警,告知这名人员在系统中、目前就职于哪家公司,并且终止进一步输入;如其状态为离职,则会直接将系统中已有的人员信息显示到新聘人员表中无需再重复输入,同时系统会对其以往的信用等级、处罚记录进行强制显示。如不存在系统则会放开权限,让操作人员进一步输入,并标记其为新入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