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袁纯清表示

要把物化成本全覆盖作为现阶段农险首要目标

发布时间:2017-12-08 07:51:03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第七届国际农业保险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袁纯清在会上表示,要把物化成本全覆盖作为现阶段农业保险的首要目标。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中央财政补贴险种的保险金额应该覆盖直接物化成本,但目前我国多数省份尚未达到完全覆盖物化成本的标准。根据发改委的调查测算,2015年,全国三大主要粮食作物的物化成本是425.07元,而每亩平均保额是369元,覆盖率为86.8%。

“因此,当前一个时期农业保险的首要目标之一是按照农民愿保尽保的原则,实现物化成本全覆盖,确保农民一旦遭灾后能够具备兜底性的保障和恢复基本生产的能力。”袁纯清说。

在此基础上,对于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应该把实行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作为今后的方向性目标。

所谓完全成本保险,是在完全保障物化成本基础上,将中低劳动成本纳入到保障范围,隐含了土地、劳动等生产要素的平均价格,体现了农民的物权收益和劳动力收益,有助于解决目前存在的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低、对农民吸引力弱等现实问题。

袁纯清表示,确保粮食安全的关键是调动农村种粮的积极性。随着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为确保种粮农民收入稳定,可以加快研究探索建立种粮农民收入保险制度由传统的政府直接干预市场向用保险等市场化手段调整转变,通过合理设定收入保险的保障水平,构建种粮收入的安全。

除程度提升外,保障范围也应进一步拓展。袁纯清说,虽然三大主粮作物的保险平均覆盖率超过70%,但是地域分布很不平衡,有的地区接近100%覆盖,有的地区则不到30%。全国各地农业保险承保的农作物品种已超过200个,但是覆盖率比较低。2016年全国特色农产品10亿元保费只占当年全部农业保险保费的2.3%,远不能满足农户多样化的保险需求。“因此,有必要率先增加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品种。”袁纯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