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川保险法学年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8 08:56:56    作者:周武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日,四川省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保险法学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表决新增或变更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的议案,对获得2017年度的24篇获奖论文进行颁奖,并作专题成果交流和学术交流。会议由副会长周虎主持。

保险法学会会长郎中伟在保险法学会年度工作报告中说,保险法学会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在四川省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保险法学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围绕省委省政府全局工作和保险行业发展改革的重点问题,主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保险法学会在学术研讨、课题研究、论文评选等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特别是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构建行业诚信体系、涉保司法鉴定等方面成效明显。


四川保险法学年会现场。

四川省委政法委《四川政法》编辑部主任、省法学会学术部调研员夏兴臣受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会长王萍委托发言指出,保险法学会在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于加强政治引领、开展课题研究、服务法治实践等方面,工作成果丰硕。一是开展法学研究有抓手,围绕《保险法司法解释三》、网约车保险法律问题、车上人员能否转化为第三者、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法律问题进行专题探讨并形成了研讨成果,特别是“车上人员能否转化为第三者”的专题研讨成果,被成都中院今年印发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审理指南(试行)》采纳,实现了理论研讨与司法实务的相互促进和良好互动。二是服务法治实践有突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建立四川保险业诚信记录系统、规范四川省涉保司法鉴定工作等,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做了大量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有进步。更加注重加强对各成员的政治引领,明确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工作的首要标准,始终将省委省政府全局工作和保险行业发展改革的重点问题作为工作重心。会议还针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法律问题”“特殊原因死亡案件法律实务问题”“论旅责险保险人的赔付义务”“保险合同解除权与合同撤销权竞合”“车上人员与第三者能否转化”“网约车保险法律问题”等一系列行业内外普遍关注的话题进行交流发言。

据介绍,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十九大热潮之际,四川保险界、司法界和理论界齐聚一堂,召开四川省法学会保险法学研究会年会,共同交流和探讨保险法学理论和实务热点问题,促进四川保险业健康发展。四川近40多家保险公司、成都中院、部分市州法院、四川大学、西南财大等高等院校和相关研究机构,以及四川保协相关部门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