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普洱建档立卡胶农共获赔款501万

普洱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试点)总结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08 16:30:39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李梦溪】

“我家共种植了40亩橡胶,今年得到了7179元的赔偿,这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感谢政府的惠农政策,此次参保,使我了解到天然橡胶保险为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在12月8日举行的2017年普洱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试点)总结大会上,来自云南普洱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里拉村十一组的村民罗玲作为农户代表,表达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会上,太平洋产险云南分公司作为承保企业,现场为4个“保险+期货”试点县的建档立卡胶农发放理赔金501.4万元,有效保障了当地胶农的基本生产生活,确保胶农收入有效增长,提高了胶农的生产效益,充分发挥了保险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据了解,普洱橡胶种植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2016年,全市生产干胶7万吨,实现产值9亿元,产业覆盖10个县区,橡胶产业成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而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实施以来,已实现承保4.4万亩、3553吨橡胶,为1600余名胶农提供了5563万元保险保障。

普洱市副市长杨卫东表示,由于受种植区域、加工水平和国际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叠加影响,橡胶价格逐年下行,严重影响胶农脱贫增收。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有效降低了因价格波动导致胶农“增产不增收”风险,对促进橡胶产业健康发展、助推贫困胶农脱贫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下一步,要切实把该项目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力抓手,逐步扩大保险范围,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胶农全覆盖,确保胶农稳定持续增收。”

云南保监局财产险处副处长刘维旭表示,“保险+期货”项目实现了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的优化升级,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之举。云南保监局向来高度重视“保险+期货”业务,指导保险公司结合云南实际,在橡胶、甘蔗等特色产业进行试点。下一步,随着试点的深入,将加大对该项工作支持力度,持续推动“保险+期货”深入发展,有效化解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提供兜底收入保障,切实保护广大农户的合法权益。

“太平洋产险在普洱当地落地将近20年,这20年也是沪滇合作的20年。太平洋产险一直致力于为云南地方经济工作服务,未来,将在农业保险方面加大合作力度。目前,普洱有88.5万贫困人口,还有38.5万人需要扶贫。”太平洋产险云南分公司总经理李鸿表示,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切中了精准扶贫内核,对普洱脱贫攻坚助力做出很大贡献,胶农可以在价格下跌时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这保持了胶农种胶积极性,也形成交易的闭环管理,对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中国橡胶风险主要包括自然风险和价格风险,其中价格风险属于市场风险,橡胶价格年化波动率达31%,很难通过传统保险从空间分散。安信农险副总裁郑凯表示,安信农险将“保险+期货”与云南省脱贫攻坚战略相结合,运用期货场外的衍生品工具,对风险进行有效分散,保险赔款由期货市场进行摊回,实践证明,“保险+期货”模式是可持续的。

“未来,安信农险将继续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创新保险产品,优化服务流程,为更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风险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