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市十周年 中国太保转型2.0战略锋芒初露

发布时间:2017-12-11 10:48:28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既然你买了太保的股票,希望你长期持有,作为你们的打工仔,我们一定会用更好的业绩来回报投资者们的信任。”在12月8日举行的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媒体见面会上,总裁贺青风趣幽默地回应了记者关于中国太保股价走势的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同时经历着外部行业调整和内部董事会换届,中国太保还是向市场提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太保营业收入2589.57亿元,同比增长21.4%;净利润109.26亿元,同比上涨23.8%。业绩增速超出预期。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09.26亿元,同比增长23.8%,较中报的6%增速大幅提高;三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44.17亿元,同比大增64%,环比微降2%。

除了主营业务持续践行“保险姓保”、盈利能力进一步优化之外,贺青认为,保险业所处的战略机遇期、市场对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党的十九大的高度认同是助推公司股票走势向好的主要因素。

未来,中国太保将如何注入新动能,保持稳健良好的增长?贺青给出的答案是中国太保的“转型2.0”战略,从“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五大领域推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怎么来理解这五大关键词?“人才”,即建立以“聚才、用才、育才”为核心,构建战略性人才储备体系和多元化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数字”,就是要推动实施“数字太保”,突破数字体验、数字决策、数字工具、数字人才和领导力四大发展短板;“协同”,就是要深化子公司在客户、渠道、资源的协同共享机制建设,形成融合发展;“管控”,就是要强化集团战略管控能力,明晰各级机构职能定位和管理流程,缩短决策链条,提升效率;“布局”,就是要积极布局健康养老等新领域,完善保险主业链条,优化区域布局,提升中心城区的市场地位。

“我们没有一个确定的所谓时间表,因为转型是有开始没有结束的。”在他看来,转型就是致力于转变增长方式,转换增长动力。

服务实体经济是其中关键一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就在上个月,中国太保刚刚完成了几起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约定,将重点加强与宁夏在农险、大病、养老、保险扶贫、金融创新等多个领域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和临港集团将从提升风险管理服务、打造园区金融合作平台、共建产业金融生态圈等3个方面,协力打造保险服务产业园区的最佳实践区;和锦江国际集团将共同经营保险业与酒店旅游产业的跨界合作,建设互利共赢生态圈。

12月25日,中国太保将迎来A股上市十周年。贺青表示,中国太保将坚守初心,坚持创新驱动,坚守风险底线,对标先进同业,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创新保险产品与服务供给,围绕五大领域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将公司建设成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