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到基层里求真知 到群众中谋良策

——大连保监局党委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调研推进十九大学习

发布时间:2017-12-11 15:12:03    作者:史晓东 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史晓东 特约记者 李敬伟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脱贫攻坚、服务实体经济、保障改善民生等战略部署,近日,大连保监局党委班子集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

11月20日至21日,大连保监局局长蔡兴旭带队深入大连低收入村最多的庄河地区,专项调研“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蔡兴旭走村入户倾听民意,详细了解当地农业保险、农房保险、大病保险、治安保险开展情况,实地摸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立了下一步更好开展保险扶贫的工作思路。


图为获得农房险赔付、在废墟上盖起新瓦房的受灾农户向到基层调研的蔡兴旭(右一)敞露满怀的幸福感。特约记者 李敬伟/摄

一要坚持保险扶智先行,不断加强保险扶贫方案精准度。科学制定保险帮扶规划,着力解决“要扶谁”“谁来扶”“怎么扶”的根本问题,确保“保险业姓保”的方向不偏,“精准扶贫”的措施不虚。

二要坚持保险产业造血,不断拓宽低收入地区致富门路。精准对接低收入地区产业脱贫保险服务需求,探索开发适合低收入村产业特点的特色保险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快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增强低收入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三要坚持保险政策通畅,不断打好保险行业扶贫组合拳。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项政策支持,搞好保险扶贫政策设计,创新保险扶贫政策供给,用好用活用准各项扶贫政策,着力解决保险扶贫实践中遇到的主要政策瓶颈。

四要坚持扶贫考核到位,不断推动保险业扶贫落到实处。定期开展保险扶贫联合督查考核,坚持问题结果双导向,全面落实责任奖惩,促进行业主体、帮扶单位切实履职尽责、改进工作,夺取区域保险扶贫攻坚工作的全面胜利。

11月23日,大连保监局副局长吉立群带队赴平安人寿大连分公司实地调研保险消费投诉管理工作情况。吉立群现场了解了公司投诉处理具体工作流程、双录审核工作执行情况,听取了公司情况汇报,针对性地提出公司目前在消费投诉处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公司下一步深入做好保险消费投诉处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讲政治、顾大局,提高公司负责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认识水平。二是完善体制机制,提升保险消费投诉处理水平。三是关口前移,抓好消费投诉源头把控。四是落实责任,从严开展工作问责。五是屡职尽责,严格加强营销员管理。

11月25日,副局长田景参加大连保监局青年干部座谈会。会上,全局青年干部积极畅谈自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纷纷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成长经历结合起来,与工作生活结合起来,深入分享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收获,进一步坚定了全局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田景在讲话中指出,青年干部要加强学习,确保学深悟透,同时要结合“1+4”系列文件,对十九大报告确定的目标进行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勇担工作责任,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推进新时代保险监管的征程中谱写更加绚烂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