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西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高效运转

发布时间:2017-12-12 14:33:4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晋保

山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省份,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山西省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全省119个县(市、区)中,58个是贫困县,其中36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1个是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

山西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0.5万,贫困人口有202.5万。农村贫困人口80%以上集中分布在西部吕梁山黄土残垣沟壑区、东部太行山干石山区和北部高寒冷凉区三大区域。山西保监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保监会和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确立了“主动作为、示范先行、多点突破、整体推进”的保险扶贫工作思路。

将助推脱贫攻坚作为行业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先后成立保监局和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小组成员主要职责和工作要求。领导小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不断强化保险业的政治站位,引领行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大局出发,服从服务于扶贫开发大局,为行业助推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将助推脱贫攻坚作为行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联合省扶贫办、财政厅等部门,较早在全国出台了《关于山西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印发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推动全省11个市出台实施办法、3家国有大公司与省扶贫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自上而下建立保险业与扶贫部门对接机制,确保行业助推脱贫工作协调顺畅、运转高效。

将助推脱贫攻坚作为行业必须打赢的硬仗,强化督促落实。联合省扶贫办召开动员会议,专题部署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并制定落实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定期收集4大类14小类52项扶贫数据,跟踪督导各机构扶贫工作;通过编发工作简报,加强经验交流;统筹媒介资源,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探索推广深度贫困县“两减四推一倾斜”保险扶贫模式

选择临县作为保险业精准扶贫示范县,打出保险扶贫组合拳。“两减”:减轻贫困农户自付保费负担、减少工作环节(开通绿色通道,建立保险快速承保理赔机制)。“四推”:一是推动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推广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玉米气象指数保险等新险种。二是推动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保证保险,与有关单位在临县共同推出“156金融资产收益增收计划”,由人保财险、国寿财险等5家公司实施共保,通过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1000户贫困户提供5000万元的增信支持,帮助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项目收益率每年6%。三是推动大病保险扶贫政策落地,临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保险赔付起付线由1万元降至5000元,支付比例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3个百分点。四是推动保险公司定点帮扶,临县10家保险公司分别选定1~2个乡镇作为帮扶对象,通过多种形式对贫困人口给予扶持和救助。“一倾斜”:引导扶持政策向示范县倾斜,有关保险公司出台对临县的差异化考核办法,对临县机构扶贫保险的经营亏损不计入绩效考核等。保险示范县建设探索形成了深度贫困地区保险扶贫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山西保险业在11月初召开了推广临县模式部署会,向全省其他9个深度贫困县及隰县推广“临县保险扶贫模式”,推动保险业在攻坚深度贫困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健全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核心的保险扶贫保障体系,防止贫困人口因病因灾返贫致贫

农业保险方面,协调省财政厅将小麦保险的保额由每亩300元提高到每亩400元,玉米保险的保额由每亩260元提高到360元。协调有关保险公司提高政策性森林保险的保障水平,保险保额由原来的每亩600元提高到每亩800元,费率由原来的3‰降低到2.25‰,提高了农业保险保障水平。

截至目前,农业保险为371.89万户次提供风险保障491.48亿元,赔款支出2.06亿元,57.53万户农户受益,为农民灾后恢复生产提供了保障。全省参加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62.06万户次,占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的77.07%,累计支付赔款为6759.07万元,受益贫困户14.5万户次。

山西是“小杂粮王国”,各种干鲜果业十分丰富,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与贫困地区农民脱贫息息相关。山西保监局对接省政府实施的“特色农业扶贫工程”和“一村一品一主体”的产业扶贫工作思路,对接贫困地区特色优势农业生产保险需求,协调推动省政府建立对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加快特色农产品保险创新,拓宽贫困地区的保险服务领域。

山西保险业为全省33个贫困县的23个特色农产品提供了68款保险产品,为32.32万户次贫困户提供了82.76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2689.28万元,受益贫困户4.36万户次。

大病保险方面,推动大病保险“一降一升”精准扶贫政策落地。“一降”是指全省11个市贫困人口赔付起付线由1万元降至5000元;“一升”是指将大病保险支付比例提高2-5个百分点。2016年度大病保险赔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64人,赔付金额2681.61万元,总体赔付比例提高了4-10个百分点。同时,精准对接贫困人口大病补充和意外伤害保险保障需求,覆盖91个县(含58个贫困县),为近120万人提供了约2186亿元的保险保障,赔付1130.79万元。

在此基础上,推动保险业全面介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服务的全流程、各环节,承担起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等“三保险”经办业务。目前,承办大病保险的保险公司已与全省439家定点医院签署协议,为贫困人口提供大病保险即时结算服务,同时在医保经办机构和一些较大的定点医院设立224个服务网点,为贫困患者提供机构导医、协助入院、住院探访、结算报销等“一站式”服务。

增信与引资双轮驱动,推动保险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积极参与创新“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联合出台《关于“五位一体”推进全省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主动对接有关部门,积极宣传,达成共识。目前,保险业已与33个县签订了“政银保”三方合作协议,在临县、岢岚等22个县落地签单,共为52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了保证保险,撬动贷款2.55亿元。据统计,山西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走到全国前列。

积极争取保险扶贫资金投向山西。协调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3次深入吕梁深度贫困县,考察产业扶贫项目,与吕梁市政府商谈投资方案,达成了初步共识。两个扶贫项目已立项,每个项目首期分别投资1000万元。积极协调人保普惠金融向贫困地区融资,人保财险已与长子、代县等4个县达成“政融保”合作协议,争取到1.2亿元的支农融资额度,已为忻州、晋城的两个项目融资336万元。目前正着力推动与10个深度贫困县就“政融保”合作协议,拟定每县授信额度2000万元,引导支农融资流向全省深度贫困地区。

大力推动保险业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山西保监局和各保险公司确定了各自的定点帮扶点,覆盖了所有贫困县,并开展多种多样的帮扶活动。一是开展保险捐赠。行业先后开展138次捐赠活动,为62878名贫困人口捐赠保险,总保额达到19.37亿元。二是开展捐款捐物。保险业先后110次深入定点帮扶县,针对贫困地区的需要,开展道路维修、果园整修、提供农用设施等帮扶活动,并针对特困家庭、小学生等群体,进行现金慰问、发放米面油和赠送学习用品、教学电脑等。据不完全统计,捐款捐赠折合近1000万元。三是解决就业。保险机构优先吸纳贫困家庭子女到保险营销和服务等岗位就业,目前6家保险公司定向为365名贫困家庭子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越往后脱贫任务越重,难度越大,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就越要做实做细。下一步,山西保监局将加强与扶贫部门的沟通协作,带动山西保险业一道,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推动保险扶贫工作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