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诚信:防范风险仍是2018年经济工作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17-12-12 17:05:52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李梦溪】12月12日,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18年信用展望会议上表示,2018年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普通年和监管特殊年。

“目前,全球经济已基本度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全球贸易有所复苏;我国经济也进入了缓中趋稳的调整期,宏观经济景气度和预期全面向好。”

毛振华同时强调,在发展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周期核心力量未能反转,且新常态新阶段内多个领域风险虽有所缓解但警报依然存在,所以宏观调控仍然需要坚持防风险、稳增长的“双底线”思维。

在防风险方面,毛振华表示,中央多次强调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2017年以来,一行三会等监管机构也持续出台文件,监管整体趋严,推动金融去杠杆化发展,有效改善了资金“脱实向虚”态势。

毛振华认为,2018年宏观经济仍将延续底部运行,全年前低后稳:“是经济发展较为平淡的一年,也不会出现大的风险。”总的来看,明年发展创新不会是大干快上的结局,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仍然是经济工作重中之重。

“在稳增长取得阶段性胜利、中国经济的韧性大幅度提升的背景下,2018年是全面推出新常态新阶段的关键性改革攻坚计划的窗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