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衢州电动自行车骑行无忧

发布时间:2017-12-13 10:44:3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姜如翔 张信芳

浙江衢州为加强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协调下,衢州人保财险、衢州太平洋产险和中国人寿财险衢州中心支公司组建共保体,采用政保合作的方式推行电动自行车综合责任保险,在解决事故赔偿问题、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保险创新也成为衢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金名片。

据介绍,目前仅衢州市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就达30多万辆,其中存在大量超标车。超标车行驶时存在速度过快、稳定性低、安全性差、无牌无证等严重问题,安全隐患突出。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违章行驶现象频发,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职能部门难以监管。据统计,2016年衢州市发生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11180起(不含几百元自行调解的微小事故),占全部交通事故总数的45.08%;死亡121人,占交通事故总死亡数的38.41%,成为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之一。由于车主没有参加保险,一旦发生事故,无力赔付,造成纠纷乃至相关社会问题。因此,对电动自行车加强立法管理、启动电动自行车综合责任保险已刻不容缓。

2017年5月1日,《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衢州市区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同时启动。在衢州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衢州市交警支队和人保财险衢州市分公司紧紧围绕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风险保障等层面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研究制定电动自行车综合责任保险方案(见右表),针对电动自行车安全与管理的焦点难点问题,精准制定保险项目、保额、赔偿服务等具体方案,满足车辆盗抢、第三者责任和驾乘人员的风险保障需求。

自电动自行车综合责任保险正式启动以来,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治,目前已上牌和投保的电动自行车达25万余辆,保费收入1200余万元,为市民提供了超过125亿元的保障。电动自行车综合责任保险的实行,是衢州市大力推动政保合作,运用保险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市民安全文明出行,更是贯彻落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一项生动实践。

9月份,市人大调研组专题调研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推行工作时,充分肯定保险的作用,并希望进一步完善电动自行车综合责任保险。其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稳妥解决事故赔偿问题。车主投保电动自行车保险后,合作的第三方科技公司为保险的车辆安装高科技的防盗“芯片”,可实现对电动自行车运行轨迹进行定位,协助警方追查被盗车辆。即使无法找回被盗车辆,保险公司也能先行赔偿,弥补车主损失,安抚市民情绪。一旦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由保险公司分担肇事车主的赔偿责任,可避免受害方因难以得到应有的经济赔偿及精神抚慰,而由此引发过激冲突等社会问题。

2.规范绿色出行。提倡并规范绿色出行是衢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要一环;整治电动自行车违章违法乱象是规范绿色出行的有效措施和有力手段。参加电动自行车综合责任保险后,电动自行车车主赔偿能力大大提升,有利于交警部门在处理交通事故时,做到依法、公平、公正,也逐步纠正了电动自行车车主“不管谁对谁错,只要发生交通事故都是机动车的错”的错误观念。

3.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交通路面整治是衢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实施电动自行车综合责任保险后,特别是在交通主干道和高峰期,如发生交通事故,启动快速理赔机制,双方车辆可及时撤离,有效地缓解交通堵塞。为提升保后服务,各相关财险公司成立电动自行车理赔专组,为上牌和投保的市民提供专业、快捷的服务;积极探索电动自行车“直赔”功能、实现远程定损、将人保财险“车险理赔无忧”延伸至电动自行车理赔等,切实做到“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