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与中船集团、建设银行签署债转股投资协议

发布时间:2017-12-14 15:56:09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 【记者 赵广道】

12月13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集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银行”)在京签署《中船集团降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合力推进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兼国寿投资公司董事长王思东,国寿投资公司总裁张凤鸣、副总裁刘晖;中船集团董事长董强、总经理吴强、副总经理孙云飞;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副行长余静波等领导出席活动。

当天,张凤鸣、中船集团财务金融部主任曾祥新和建信金融董事长谷裕分别代表三方签署了投资业务合作协议。而国寿投资公司作为受托人代表中国人寿集团与中船集团旗下中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三方共同出资设立了“中船降本增效私募投资基金”(下称:中船基金)。据悉,该基金首期规模75亿元,中国人寿认缴出资30亿元,存续期限为5年,主要投资方向为收购海洋工程平台资产及相关资产,并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投资布局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领域。

“中国人寿始终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保险投资的基本策略,把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保险投资的主要领域。” 杨明生表示,基金本身就是盘活央企存量资产,调整企业负债结构,降低杠杆比例的一次有益尝试,是金融业支持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标志性投资项目。该基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与市场资金共同投资,是银保协同在市场化债转股领域一次成功探索。

在杨明生看来,中船基金在中国人寿、建设银行、中船集团三家机构的合作中,将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未来,除了投资端的合作,三家机构在寿险、财险、养老险、企业年金、银行业务、资产管理等领域也将展开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战略合作。

董强表示,中船集团与中国人寿在寿险、财产险等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历史。在中国人寿和建设银行的鼎力支持下,中船基金首期75亿元资金即将投放。该项目势必成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三去一降一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下一步,中船集团将继续携手中国人寿与建设银行,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振兴和发展,为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安全、建设海洋强国不断做出积极贡献。

田国立表示,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是推动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稳步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轮市场化债转股中,中国人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始终走在市场前列,此次中船集团首次落地的75亿元资金中,就有30亿来自中国人寿,建设银行期待与中国人寿进一步精诚合作,合力开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