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华泰保险王梓木捐赠“邓小平版画”

发布时间:2017-12-14 16:31:10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朱艳霞】 近日,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受邀出席2017年度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并在现场以华泰保险集团的名义向保利集团捐赠了一幅生动刻画领袖邓小平同志的精美版画——《顽强的希望》。

谈及捐赠这幅版画的缘由,王梓木表示,2018年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为纪念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他在参加此次论坛前就萌生了捐赠这幅作品的想法。而这幅版画的作者,正是华泰公益事业合作者、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

代大权教授在得知王梓木董事长的这一想法后欣然应允,并亲自装裱。该幅作品曾于2003年获得中国美术的最高奖项——中国美术金彩奖的金奖,并在纪念邓小平100周年的大型画册中被选用为封面。本次捐赠仪式后,这幅版画将被三亚•财经论坛永久会址保利瑰丽大厦收藏。

随后,王梓木又受邀参加“国企混改方向与挑战”主题对话,围绕“国企混合所有制究竟应该解决什么问题”这一焦点,向在场嘉宾作了分享。

王梓木认为,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司治理,提高其竞争力和生命力,混合所有制或许是一剂良药。走混合所有制的发展道路,可以将部分竞争型国有企业改革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此外,混合所有制有利于培育一批货真价实的企业家群体;使市场竞争的主体处于同一价值理念的驱动之下,实现利润导向,有利于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也有利于市场结构的优化;不仅给国有企业,也给民营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华泰保险自1996年设立伊始就实行混合所有制,21年来,公司股权结构经历了由国有企业股份为主到民营企业股份为主的变化。但是公司治理一直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状态,保持了公司战略转型的连续性和可持续发展,这也彰显了混合所有制的优势。

王梓木表示,几年过去了,混合所有制的话题依然热门,是因为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仍在行进中。混合所有制已经不仅是政府和国有企业领导人之所想,而且还是民营企业家之所图。混合所有制的核心是建立与市场化要求相适应的公司治理,其关键是要切断政府委派企业领导人的“脐带”,让企业领导人成为具有独立人格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