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群众满意度是帮扶标尺

江苏灌云四队镇二队村第一书记王宏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7-12-15 13:04:54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初冬的苏北平原村庄宁静而祥和。江苏省灌云县四队镇二队村,一条宽敞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两边烟柳依依。站在村头,老书记陈福田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说:“感谢第一书记王宏帮咱修上这条幸福路,阴雨天再也不会蹚着泥水回家了。”

二队村辖有10个村民小组,是一个典型的苏北经济薄弱村,无集体经济、无集体资源、无发展大户和带头人,低收入户达15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64户。

王宏是太平洋寿险江苏省分公司干部,2016年2月,组织派他到灌云县四队镇扶贫,任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二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挂职)。

初来乍到,二队村的一切对于王宏来说皆是陌生的。他这时最需要看到村民最真实的一面,听到最中肯的建议,才能多做些精准的雪中送炭的实事。

王宏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老党员及部分贫困户,召开党员座谈会,并开展“两学一做”辅导课,让他们提村里老百姓最想解决的问题。由于把信任作为心连心的桥梁,他渐渐与村民拉近了距离。

二队村苦,连一条像样的路也没有。因道路窄,会车都困难,晴天车来扬起一阵尘土,雨天成为“水泥路”。“想致富,先修路”,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先把村里的路修好,过去是,今天还是。

王宏沉下心,一个月没有回家,整天骑电瓶车查看路基,听取村民建议,提出修路方案。

二队村这条路主干道长3.56公里,但老路只有3米宽,需扩建路基2.5米,经测算,路基压实、拓宽、路面浇筑等需180万余元。

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王宏争取到了省交通建设基金的支持。另外,还争取到道路绿化、安全防护工程7.12万元,为小学门口配建一个200平方米左右的停车场,解决了接送孩子的拥堵难题。

如今,这条幸福路成为二队村村民的骄傲。路畅通了,孩子们也安全了。就此,孩子们也认识了第一书记王宏,都知道他是省城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来的。一个袁姓小朋友还给王宏起了个绰号,叫“太平洋大叔”。

王宏还与村委会制定了一系列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逐步形成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如今的二队村,道路旁绿树环绕,每家每户干净整洁,夜晚,主干道路旁的路灯,照亮了二队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热情。

扶贫就要先拔穷根。王宏主动虚心向乡镇领导请教,同时利用慰问老党员和困难群众的机会和他们拉家常,倾听他们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建议,多次召开全村党员会议和低收入户会议,公开通报帮扶举措,征求他们的意见,以公开获得认可,以实绩赢得肯定。

与此同时,王宏立足村情制订项目扶贫计划,结合农村土地流转政策优势,争取到投资资金50万元,用来建设农民蔬菜合作社,建起占地235亩的种植西瓜和蔬菜大棚,仅西葫芦亩产量就达上万斤。王宏还跑市场帮销售,蔬菜大棚带动55户低收入户一下子摘掉了贫穷的帽子,村民们尝到了致富的甜头。今年,蔬菜合作社还计划种植韭菜等其他蔬菜,同时再流转200亩土地搞种养殖规模经营等,总投资达150万元。

二队村地处苏北广袤的平原,日照充足,王宏将光伏发电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新途径、新方式,并争取到扶贫资金230万元,2017年5月,在二队村建设一座太阳能电站。为了抢工期,王宏整个6月份都没有回家,天天在工地上忙。

“电站建成后,每年能为村集体增加纯收入12万元以上。年发电量可达130万度,可以使用25年,发电后产生的收益,将全部用于贫困村的道路硬化、亮化、环境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二队村村支书孙健对记者说。

二队村有两户特困户,王宏带头捐款,感动了很多爱心人士,短时间内筹集款项5万余元,帮助两户特困户建起小型家庭光伏电站,每家年收益3000余元,使特困户家庭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今年初,随着第一台挖掘机开进二队村,该村二期扶贫标准厂房正式动工,建成后将有力增强该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一排排宽敞高大的绿色彩钢瓦标准厂房格外惹眼。

孙健介绍,2017年,王宏多方协调资金60万元建设标准厂房1000平方米,加上省财政对经济薄弱村定向补助款60万元建设的标准厂房,就有2000平方米的厂房可供出租,年租金至少10万元。刚盖好的一栋标准化厂房,立即被企业抢租,企业又吸纳村民务工,使村民实现了家门口有工作,又向致富迈出了一大步。

经过王宏两年扶贫,二队村集体收入超20万元(省定标准18万元),有产业支撑,可持续发展。低收入农户(动态)合计150户达到脱贫标准。另外,太平洋寿险江苏分公司还承保了灌云县省定24个经济薄弱村年龄75岁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计3599人的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保费9.5万元。

再过一个多月,王宏两年的驻村扶贫工作就要画上句号。与记者漫步在村头,在绚烂的阳光掩映下,王宏看着村民一脸的幸福和安详,他的心境犹如这冬日阳光暖洋洋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