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徽:诉调对接让保险纠纷快速化解

发布时间:2017-12-15 13:14: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吴晓研

安徽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建立以来,充分发挥保险监管机构、保险行业协会、第三方调解机构等各方力量,将保险行业预防调解力量与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形成解纷合力。在保险纠纷诉讼日益增多的形势下,“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有效降低维权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省诉讼资源,逐步成为消费者维权的高效渠道。

11月中旬以来,安徽保监局与安徽省高院联合启动全省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专项督查,督查小组已对合肥、阜阳、宿州三市开展现场督查。各地保险行业协会与当地人民法院在保险纠纷诉调对接领域加强协作,合力推动保险纠纷简便、快捷化解。

制度创新“e”调解

保险行业与法院系统建立了立案登记前委派调解对接、立案登记后委托调解对接等两项日常工作机制。各地法院积极探索推行网络调解,依托新浪网建立“e-调解”服务平台。异地出险的保险纠纷当事人可直接登录调解平台,自行选择在线调解员,并邀请另一方当事人加入后,进入三方视频调解界面进行实时网上调解活动。开放式网络调解平台的建立打破了以往调解时间、地域的局限,有助于当事人乐于接受通过调解方式处理纠纷,实现便捷、高效化解纠纷需求。

理赔常识早提醒

市保险行业协会主动加强诉调对接机制宣传,积极解决保险消费者在面临潜在保险纠纷时维权方式单一、容易受到误导的问题。合肥市保险行业协会与合肥市消保委共同审议,以合肥市保险消费者维权联络站名义印制“告交通事故伤者保险理赔告知书”,宣传纠纷诉前调解的做法,明确告知被保险人避免不规范的法律服务人员误导诉讼。

诉调对接建平台

各级保险行业协会纷纷成立保险纠纷调解中心,并与人民法院对接,在各级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设立“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室”。阜阳市保险纠纷调解中心设立两个调解室,其中一个设在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对接调解中院委派委托的调解案件,一个是设在阜阳市公安局交警六大队(负责交通事故处理),与颍州区法院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合署办公,负责对接调解三区法院委派委托的调解案件。

齐抓共管聚合力

诉调对接工作开展至今,由法院、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公司与客户“四方”联动的调解模式,能使当事人尽早从诉讼中解脱,保险公司因此降低了理赔成本,改善了行业形象,法院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执行难题和办案压力,节省了诉讼资源,切实化解了社会矛盾,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2017年1至10月,安徽省保险诉前调解案件3398件、诉中调解案件1558件,调解成功案件4223件,成功调解金额1.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