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为了1235个深度贫困村

发布时间:2017-12-20 08:27:09    作者: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保险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本报派出多路采访力量,深入一线,多形式、分层次、广覆盖地采访报道保险业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今日起,本报推出“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专栏,通过典型事例、生动场景充分展示各地保险业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记者 王彤

河南省卢氏县香盛轩核桃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张卢峰日前通过人保财险三门峡市分公司的审核,拿到了一年期“政融保”项目的贷款。“有了这50万元,可以扩大生产规模,带动更多农民致富。人保财险的贷款利率低、放款速度快是我们最需要的。” 张卢峰兴奋地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他用这笔贷款,不仅扩大了核桃苗木繁育基地,还加强了电商销售渠道。

张卢峰只是河南保险业开展深度扶贫计划的受益人之一,深度扶贫计划正在惠及河南1235个深度贫困村的困难群众。

十九大报告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河南保监局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省情,于2017年11月8日印发《河南保险业关于保险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

河南保监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邢炜说:“我们将在全局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深调研、深落实’活动,围绕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会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开展深入学习研讨,达到真正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实效, 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立足河南保险业发展和监管实际扎实开展调研,研究制定精准有效的落地举措,提升党中央和会党委各项政策在河南保险业的落实成效,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履职实践,以实践结果检验学习成效。”

针对1235个深度贫困村

河南保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全省1235个深度贫困村及其涉及的77个县(市、区),河南保险业按照公开选择、分片承办、责任到点的工作机制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承办保险机构采取1家产险公司和1家寿险公司组团的方式,针对当地实际创新提供支持脱贫攻坚的保险服务。承办保险机构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相关县(市、区)有机构;二是能够以吸收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为协助办理保险业务的形式提供就业。河南保监局将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以公开选择的方式明确承办保险机构,并由当地市县政府组织实施。立足当地实际,突出打好“三保一助”4张牌:脱贫保、脱贫融资保、就业扶贫保和行业捐助。

一是脱贫保。鼓励支持承办机构应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开发提供包括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农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享受中央财政补贴的农业保险和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农房保险、农机具保险、面向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商业健康保险等一揽子综合性保险服务,着力解决因意外事故、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鼓励承办机构开发多层次、高保障和组合型农业保险产品,专门服务于带动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的龙头企业或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险机构开发的针对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农业保险、涉农保险产品和针对可带动农户脱贫、吸纳贫困农户就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产品,费率可在保险监管部门报备费率的基础上下调20%。二是脱贫融资保。以人保财险“政融保”为基础,稳步推进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试点。鼓励承办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通过开展小额信用保证保险、“畜禽活体抵押+养殖业保险”等方式,拓展深度贫困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承办机构应积极与总公司沟通,力争以债权、股权、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积极参与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重点产业和民生工程建设。三是就业扶贫保。凡是参与承办的相关保险机构,应聘用当地深度贫困人员协助办理保险业务,帮助就业,实现增收脱贫。协助办理保险业务的人员必须在建档立卡的深度贫困家庭中产生。四是行业捐助。由保险社团组织牵头,实行以企业捐助和个人捐助相结合的方式,在1235个深度贫困村中选择最有需要的部分村,力所能及地捐建文化、教育、党建、乡村道路等需要一次性投入的基础设施。鼓励有条件的保险机构,选派优秀员工到深度贫困村扶贫、支教。

据了解,河南保监局成立了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保险机构对应成立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专门组织,建立保险扶贫工作专项统计分析制度,对扶贫工作实施单独考核,加大激励力度,充分调动保险扶贫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同时,河南保监局将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对保险深度扶贫攻坚工作进行跟踪考评,及时将考评结果上报省政府,以一定形式进行通报。

保险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河南保监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保险扶贫关键在于保障扶贫、服务扶贫和融资扶贫。河南保监局立足省情,此前曾印发了《河南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全面系统推进保险业精准扶贫工作。中原农险及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人保健康的河南分公司纷纷利用保险机制,放大扶贫资金效用、分散致贫返贫风险、实现精准保障等优势,探索形成了一揽子保险综合服务、参与特殊救助、推进产业扶持、农业保险支农惠农等多种精准扶贫模式。

河南省扶贫办原主任张继敬告诉记者,今年3月,中国人寿4家驻豫机构和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签署的“保险精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已在全省15个地市落地。

2016年以来,河南省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中原农险与兰考县政府合作实施“脱贫路上零风险”综合保障项目,为贫困群众提供包括农业保险、农业生产设施保险、农民意外健康保险、农房保险、农户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16个险种在内的一揽子保险保障,形成了保险精准扶贫“兰考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省政府、保监会肯定。今年3月份兰考县宣布脱贫后,承办公司继续与县政府合作,将“脱贫路上零风险”升级为“小康路上有保障”综合保障计划,对已实现脱贫的7.74万脱贫不稳定人口,继续提供疾病、灾害、意外伤害一揽子综合保障至2020年,助力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自2016年7月份开始实施“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资金融资+保险风险保障”的运作模式,支持贫困户、农业合作社等扩大再生产。目前,“政融保”已落地实施融资项目206个,合计放款金额1.07亿元,通过企业带贫、贫困户自助脱贫,预计可带动4160名贫困户脱贫。

作为河南省政府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之首,人保健康河南省分公司配合政府为全省805万贫困群众提供大病补充保险,在全国率先实现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省级统筹,该项目被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评为2017年全国深化医改重大典型经验。自2017年4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全省困难群众享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46.06万人次,支出医疗费用7.28亿元。

据悉,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推出了“低保费、小保额”的农村小额保险,并配合河南省委组织部,连续3年为全省1.2万名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提供了170万元保额的人身保险保障。保险责任涵盖意外身故、残疾、疾病身故、重大疾病等。2017年以来,已为南阳淅川县、濮阳范县两位因公去世的驻村“第一书记”送去理赔金60万元,得到了河南省政府领导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