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7 19:13:3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 12月27日,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国家标准委原主任纪正昆,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殷明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强等出席成立大会。会议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高建忠主持。

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的宗旨是团结和服务广大致力于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发布、推广、研究和应用等国内法人组织和国外(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升能力,密切合作,协同创新,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权益,共同促进团体标准化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构建科学化、高水平的新型标准化体系。

纪正昆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充分激发和调动市场的活力。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由此,标准化事业迎来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新时代。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的正式成立是我国标准化事业又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团体标准发展迎来了一个新时代。从此,广大致力于团体标准化工作的社会团体及相关机构,有了属于自己的组织,可以共享资源,共商大计,共同发展。

纪正昆强调,一是一定要做好联盟规范自律。国家在规划团体标准之初,就确定团体标准化工作在管理上要坚持“放、管、服”,不设行政许可,不搞市场准入。国务院领导同志明确要求,团体标准工作绝不能落入“一管就死,一改就乱”的怪圈。这就需要我们切实加强自律自洁。二是一定要把团体标准做好。国家新型标准体系总框架基本原则是,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侧重于保基本,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国家强制性标准主导安全性标准,推荐性标准主要体现公益性,大量的产品标准、技术规范要发挥行业、地方、社团、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作用,这为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新《标准化法》明确规定,鼓励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产业技术联盟等社团团体,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因此,联盟第一要务是促进各成员务必将团体标准做好,要在合法性,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等方面经得起检验;要把政府腾出的、提供的空间接得住,接得好,让政府放心,让市场满意。联盟各成员要牢记:做出高质量、高水平、高适用、高效益的团体标准是我们的工作核心,让团体标准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

殷明汉表示,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建立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主导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创新提出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重大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标准供给结构,团体标准是标准化改革的一大创新点,也是一大亮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团体标准能够快速响应科技创新和市场发展对标准的需求,能够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步伐,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助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贯彻落实。殷明汉谈到,目前团体标准机构数量发展迅速,但层次层级多样,基础条件和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存在分散孤岛,已突显出强烈的合作共生、自治自律的内生诉求和外在需求。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推动自治自律、促进协调创新,要充分发挥好联盟的作用。下一步,希望联盟能把握好“五个度”,即站位要有高度、工作要有宽度、研究要有深度、组织要有温度、推广要有力度,力争取得实际的成效。

徐强讲到,当前我国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跻身世界前列,今后会有更多的领域实现并跑、领跑,我们一定要重视标准对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发挥团体标准“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及时吸纳最新科技成果”等优势,抢占世界标准高地,推动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去,助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他强调,我们成立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就要充分发挥联盟的优势,广泛凝聚带动各成员单位,围绕填补市场空白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序开展团体标准研制工作,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市场化、前瞻性的团体标准。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秘书长高建忠说明了联盟章程,宣读了自律公约,介绍了联盟组织机构、任务及发展规划。联盟设主席联席会、理事会和全体成员大会。主席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担任,副主席由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秘书长生飞、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吕青、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小良、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党委书记兼副秘书长张宏图、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长秦川、中国铸造协会常务副会长温平、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龚进礼、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中国质检出版社副社长张宁担任。全体成员大会由170家成员单位组成,其中包括49家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