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胡晓义:可探索建立政府社保精算制度

发布时间:2018-01-03 19:15:00    作者:朱艳霞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保网讯【记者 朱艳霞】

“要探索建立政府社保精算制度的可行性,推动更多专业机构开展社保精算,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综合多家精算成果,做出研判和决策”。1月3日,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在《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8-2022》发布式暨社保基金投资管理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胡晓义称,精算揭示的是大范围、长周期规律,如果分析框架合理,一般而言,长期趋势预测较准,而短期预测则偏离较大。所以,精算报告读者不应只看诸如资金平衡拐点和缺口数量等具体结论,而应把重点关切放在报告提示的系统性风险要害和防控方向上。此外,精算是高度专业化的技术服务,服务对象主体应定位于相关决策者。社会保险是众人之事,又是政府强制施行的制度,从这个角度讲,有必要向社会发布社保精算报告,但确需作充足说明和必要引导。比如,预测某年可能出现基金收不抵支或缺口数额多大,重点在提示决策者未雨绸缪、预置举措,避免公众误将潜在风险当作现实风险而诱发社会恐慌。

胡晓义认为,社保精算与商保精算有别。商业保险精算起步早,社会保险精算借鉴了其许多技术,但也有明显差别:一是商保精算一般是为设计保险产品(包括保险定价、负债评估、利润分析、赢利能力等)而进行的基础工作,因而往往局限于特定区域、特定项目;而社保精算要求的范围更大,人群覆盖的普及性更强。二是商保精算的基本目标指向是预测风险程度、规划保费标准、保证公司羸利;而社保精算在追求规避风险的基础上,有维系社会财富再分配公平和社会稳定的更大目标。因此,独立开展社保精算十分必要,不可以商保精算来简单替代,而其人员的知识结构需要同时具备精算专业素养和社保工作经验。

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期加速到来,以养老保险为重点的社保基金长期平衡压力加大,所以中央及时提出社会保险“坚持精算平衡,完善筹资机制,分清政府、企业、个人等的责任”。如何在组织体系和专业资源上把中央决策落在实处,需要各相关方面深入思考、谋划。胡晓义称,一条可行的路径是,推动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那样更多的专业机构开展社保精算,政府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综合多家精算成果,做出研判和决策。在此基础上,也可以考虑借鉴一些国家的做法,设立政府社保精算机构,主导社保精算组织工作,建立专家库和专业信息资料库,以灵活方式汇聚各方面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