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从“宽松软”到“严紧硬”

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党建文化转型添后劲

发布时间:2018-01-04 13:41:04    作者: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梦溪

“别看公司员工不多,可我们的党员真不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办公室员工王远洋告诉记者,公司在职员工45人,党员有29人,占了总人数的65%。

据介绍,身为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始终秉承着“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重点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的经营理念,在招聘人员时,就要求关键性岗位、职位必须由党员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念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逐渐向支部、全部党员拓展,对于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现象,公司在实践中也逐渐摸索形成了一套适应自身发展的管理体系,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婷说。

“说教风”变成“实干风”

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项目险业务处处长助理刘溪是一位青年党员,今年34岁,但党龄有12年之久。

谈起该公司党建文化方面的变化,他变得兴奋起来:“以前抓党建,公司同样会贯彻落实,但与现在的力度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

“以前,学习的时候就是念一遍文件、进行讨论,说教味比较浓、大道理比较多。现在,形式由‘关上门’变成了‘走出去’,走出去听专业老师讲课、到革命历史遗迹亲身感受。”刘溪告诉记者,2017年4月,公司就组织了一次外出学习培训。在安徽省委党校,党员们收起手机,学习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虽然一学就是一整天,晚上到九点半才下课,但是大家一点都不觉得枯燥乏味,因为党校教师讲课很专业,能够由浅入深、点面结合把课题讲得生动活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需要向实践求知,善读社会这部书,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这就要求学习教育活动,必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作为一个由业务部门构成的党支部,我所在的第一支部要求所有党员必须积极与客户开展党建交流活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与业务发展需求,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工具帮助企业扩大出口。”刘溪说。

此外,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第一支部还要求组织内的全体党员要看到出口信用保险在外经贸事业大局中的作用和影响,找准定位、找准“坐标”,把工作的特殊性和大局的普遍性统一起来,发挥风险管理的专业能力,切实履行公司政策性职能,坚决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任务,服务“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末,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项目险上报任务超额完成,并有一定的项目储备;短期险保额、保费任务提前一个月完成;小微险计划完成率高达310%,对安徽省小微企业覆盖率超过50%。

2017年9月2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政策性职能履行评估报告(2016年度)》显示,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提供的出口信用保险服务直接和间接拉动安徽省出口80.4亿美元,促进和保障了21.8万个与出口有关的就业机会。

“广角”变“微距”

“漫灌”改“滴灌”

谈起公司内部的党建文化变化,该公司业务管理处处长刘文军感触较深:“在公司内部,抓党建最重要的变化就是解决问题的理念越来越强,用一项项具体的制度措施解决不良现象、不正之风,不再放任自流。例如,针对餐饮招待的审批不严格、费用标准不具体等情况,制定了招待费管理实施细则;针对采购管理的不细致和宣传费用标准不具体等情况,制定了业务宣传费管理细则;针对出差期间经费报销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制定了差旅费管理细则等。经过明确制度约束,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的公务接待费用、宣传费开支等均明显下降。”

随着抓作风建设的着力点在不断增多,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也在显著增强。“以往,公司的党建工作类似于田里放水漫灌,耗费了不少‘水资源’,效果却未必突出。现在则变‘漫灌’为‘滴灌’,以问题为导向,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有的放矢地补齐了一个个短板,全面改进了党建工作方式,打开了新的局面。”王远洋表示。

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党委将具有“蜻蜓点水”特征的集中教育,更多地转变成长效的、日常的、有规划的系统教育安排,刘文军对此感受颇深。

“‘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新常态,有些党员一开始不适应,甚至抗拒,但随着党建工作的开展,大家也逐渐摒弃了那些蒙混过关的思想、法不责众的心态、打擦边球的侥幸,开始积极地投身工作。”刘文军告诉记者,作为业务管理处负责人,他决心带领部门人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用制度管好业务,同时为客户经理提供更好的服务,切实提高管理服务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2017年结合业务计划,提高党建工作方案与业务发展的契合度和可操作性,制订下发了《安徽分公司2017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2017年度员工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了党对公司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等方面的要求落地落实。

这种变化,以党建促进了业务合规,以小隐患的清理带动了办公大环境的改善。

除此之外,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还重新调整了组织架构,将原先容易与党委工作产生重叠的一个党支部分为两个党支部,这样两个支部分别结合党员岗位特点开展工作,成为了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有力助手。

“划分后的党支部职责更加明确,担当意识明显增强,支部委员会能够做到主动谋划、积极研究工作方案,制定出更加切实可行的工作安排,从而抓强抓实了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吴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