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记者手记:感悟职责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8-01-04 15:16:08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中部的山西南路是一条有着150多年历史的老街,修建于1929年的南京饭店在此见证了这座城市在中国近现代史中的风雨浮沉。

在2017年记者节过后,往来的市民和游人会发现,南京饭店正门旁边被辟出了一扇新的大门,里面通向了中国新闻工作者最初的革命记忆。

在卢沟桥的隆隆炮声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平、津沦陷后,日军又在上海发动了“八一三”事变,国难当头。为积极推进新闻战线的抗敌斗争,上海新闻界同仁决定联合起来。在中国共产党和周恩来同志的直接关心下,1937年11月8日晚7时,在上海山西路南京饭店举行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的成立大会。80年后,“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在南京饭店揭牌。这也是此次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的中央和行业类媒体“走转改”主题教育采访的第一站。

“打开镜箱,照出他们醉生梦死的微笑;提起笔来,揭发那些蝇营狗苟的奸巧。”看着纪念馆里被印在展板上的老照片,那些出现在新闻史课本中的名字一时间生动起来,仿佛看到年轻的他们在炮火中足不停步,在油灯下笔耕不辍,他们甚至被炸沉船、被敌人杀害,最后连照片都没有留下一张。

“青记”发起人之一陆诒在《全中国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赶紧团结起来吧》中写到“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里,做一个中国青年,尤其是做一个新闻工作者,该是何等的荣幸,何等的兴奋啊!”“一篇通讯,一个电讯,足以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抗战形势的发展!”

每一个新闻专业的学生在走出校园的那一刻,都曾澎湃着如这般的“新闻理想”:身处危险的地方,像战地记者那样,用镜头和笔记录枪林弹雨;身处艰苦的地方,与那里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身处矛盾重重的地方,铁肩担道义。

参观的最后,是观看讲述“青记”历史的短片。当一张张照片被投放到以烈火为背景的屏幕上,我对于“不忘初心”忽然有种顿悟般的理解。当时的青年记者们,在艰险的环境中,仍践行着满腔爱国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鼓与呼。我们有什么理由忘记曾经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中写道,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想,这正是每一个新闻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我们不应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