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苏国寿扶贫系列报道之二

盐城国寿民生三项保险:闯出扶贫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8-01-11 09:20: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陈海利刚做完透析回到家,就接到了盐城国寿的电话。理赔人员告知,29738元理赔款已经第一时间到账,后续治疗和换肾费用最高可理赔到30万元。笼罩着这个因病致贫家庭的愁云因此消去不少。

陈海利家住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上冈镇草堰口社区。2017年2月,即将大学毕业的陈海利被确诊为尿毒症。陈海利父亲患有严重眼疾,弟弟不幸患上自闭症,现在她每月仅透析费用就需近万元,对这个低保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得知此事后,盐城市民政局第一时间慰问,盐城国寿第一时间理赔。

面对《中国保险报》记者,陈海利激动地说:“政府真关心我们这些困难群众,没想到没花一分钱买保险,就能在保险公司报销这么多,还不用为后续治疗费用担心。”

令陈海利受益的是盐城国寿承办的托底救助民生三项特别重大疾病专项保险。

民生三项保险包括自然灾害民生保险(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和家庭财产综合保险)、托底救助对象特别重大疾病专项保险、五保及“三无”对象护理保险,保费由市、县两级政府分别承担。截至目前,民生三项保险惠及全市800多万人口,有效保障80万托底救助对象和近3万特困救助供养人员,特别是自然灾害民生保险覆盖率达到100%。

盐城地处苏北,是江苏省重点扶贫地区,也是全国“救急难”综合试点地区。为破解精准扶贫困局,2016年初,盐城将托底救助民生系列保险列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盐城国寿与政府部门反复调研,针对“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学致贫”贫困户,从方案到制度、从责任保障到产品研发、从数据测算到保单签发、从财政筹资到理赔给付等,高效联动,开发出民生三项保险,闯出了一条保险扶贫新路子。

2016年9月8日在全市保险业发展工作会议上,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要求将三项民生保险作为当年重点工作,认真组织落实;2016年11月6日,市长戴源主持召开市政府会办会,专题会办为民办实事项目,正式启动托底救助民生系列保险项目。

2016年12月,民生三项保险在盐城市全面推广开展,形成了“政府+保险”的救助模式。在政企联动推进的过程中,中国人寿与政府部门不断沟通对接,有效建立起对话联动、协调联动、反馈联动、评价联动四大机制,运用保险机制对因自然灾害、重大疾病和失能、失智需要护理等导致的困难群体,开展保险理赔,力破“病-贫-病”的困局。

此举也促使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实现最大化。“以往,财政资金主要以补偿、补助、慰问金等形式投入,覆盖面较窄,救助成效具有不确定性,而设立民生三项保险专项资金,形成了‘政府+保险’的救助模式,用保险机制扶贫撬动了财政资金放大效应。”盐城市民政局局长谷红彬说。

盐城高新区潘黄街道敬老院居住着38名老人,其中失能、失智老人8名。由于人手和资金紧张,失能、失智老人的相关医疗护理一直是个短板。得益于全市实施的社会托底救助民生系列保险政策,2017年,盐都区拿出72.94万元,为3600多名五保及“三无”老人投保了护理保险。“参加保险后,失能、失智老人每月可享1200元的护理费,这极大提高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敬老院院长王如斌说。

盐城高新区潘黄街道朱庄居委会居民李大妈,2016年住院达7次,花费6万多元,其中新农合和大病保险报销5万元,民生三项保险又结报了近万元。像李大妈这样的农村低收入家庭,看病基本上实现了“零自费”。

盐城国寿总经理姚盛锋介绍,截至2018年1月7日,民生三项保险已累计赔付各类赔案422件、744.57万元,另有386件、819.87万元正在流程处理当中。“民生三项保险精准扶贫撑开保护伞,让每一个生命都活得更有尊严。”姚盛锋说。

“盐城民生三项保险是一个创新之举,要把好事办实,全方位满足保障对象在网点、理赔、信息、咨询等服务方面的需求,尤其是理赔服务要从速从快从优,打通民生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做到服务好、口碑好,让困难群众不为生活所迫、大病所困、灾害所难。”江苏国寿总经理俞德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