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反保险欺诈尖兵拥有火眼金睛

大连借培训提升车险调查专岗反保险欺诈识别能力

发布时间:2018-01-15 08:40:06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2017年的一天,大连辖区一家保险公司客服值班台接到一车险报案,被保险人即驾驶员称:其本人驾驶的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不慎撞上路边停放的两台机动车,导致三车车损。保险公司查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只有两台受损车辆,询问原因后,得知最前面车辆已经离开现场。查勘员通过细微观察发现驾驶员对本次事故经过描述语焉不详,且受损标的车为市面高端车型,而驾驶员衣着打扮与驾驶车型不相吻合。

查勘员利用此前公司调查岗人员参加大连保险业反车险欺诈培训后反馈的经验及以往积累的查勘经验,要求客户操作一下车内中控台、让其判断车内电器元件是否损坏,以此观察判断驾驶员对本该“应知应会”的技能是否熟练,进而确定有无瑕疵,结果发现驾驶员对车内电器元件操控十分生疏。

经过综合判断,查勘员分析现场驾驶员存在换驾嫌疑,而查找出实际驾驶员就成为破解此案的关键。

随后,查勘员在现场围观人群中通过观察外观(衣着、配饰、面部情绪状态等)锁定了新的重点“嫌疑对象”。

查勘员随后要求“嫌疑对象”拿出手机,商榷拍摄其通话记录,进而发现“嫌疑对象”此前通过手机密码解锁,发给保险公司现场微信报案画面。此时,查勘人员故意将电话“锁屏”,并要求“嫌疑对象”使用“指纹”开锁。此时,嫌疑对象显得神情慌乱起来。见此情景,查勘员将“嫌疑对象”单独叫到一边,说明保险欺诈的法律后果,在法律宣传威慑面前,“嫌疑对象”承认了“狸猫换太子”。一起案值7万元的保险欺诈案件最终得以有效遏制。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在大连保监局指导下,大连保协于近日再度组织开展了针对车险调查员的专岗培训与经验交流。通过培训与交流,分享预防和处置车险欺诈的工作经验与工作能力,受到参训人员普遍欢迎,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大连保监局稽查处、大连市经侦支队、大连保协反保险欺诈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行业22家财险公司车险理赔负责人、反欺诈专干、查勘、定损、核损等岗位人员近120人参会。

据了解,近年来,虽然保险综合打诈机制得到不断强化,保险欺诈尤其是车险欺诈案件发生势头得到较大程度遏制,但随着机动车辆保有量呈持续增长态势,车险欺诈犯罪案件日益趋向隐秘性、复杂性,车险欺诈案件在整体保险欺诈案件中仍然占据较高比例,成为大连保险业主动聚焦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又一前沿。因此,不断提高全辖战斗在调查、应对、反制保险欺诈第一线车险调查员的业务技能,逐渐让他们炼成识别保险欺诈的火眼金睛,也提上大连保监局和行业自律维权工作的议事日程。

为此,几年来,大连保监局指导大连保协开展多次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升车险调查专岗人员的实际工作技能,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本次培训侧重于当前车险欺诈案件出现的新特点及查办上述案件技术要领,详尽解读了行业保险反欺诈工作流程与相关制度,分享了主要公司不断创新的车险反欺诈工作经验,与会人员还就具体的保险欺诈案例适用法律进行了讨论。

另据了解,在大连保监局指导下,2016年,大连市反保险欺诈中心即投入运行,大连反保险欺诈工作通过警保联动且依托大连保协组建起行业反保险欺诈联络员队伍,由大连保险业抽调专人与市经侦支队派驻干警联合办案,建立起公安、公估、会员、协会四位一体的打诈体系,且将培训打击保险欺诈专岗调查人员和提升其工作技能作为常态工作来抓,经过两年运转取得积极成效,其中仅2017年一年,全行业共侦破各类保险欺诈案件即达1900余件,为大连各保险机构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在有效化解行业风险的同时,夯实了保险金融安全基础,取得积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