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将扶贫落到位

发布时间:2018-01-15 08:43:10    作者:王克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克启

“俺患双侧股骨头缺血坏死,住院13天,花费119806元,医保报销35695.24元,自付费84111.1元,扶贫保险及时从自费中给俺赔付了77000多元,多年担忧的重病得到医治,医疗费用也得到了及时有效的保险理赔。扶贫保险真是帮了俺的大忙。”近日,当山东省单县郭村镇李先生的77205.55元扶贫保险理赔款打入其银行账户时,他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

这是中国人寿单县支公司创新保险扶贫汇聚民生的一个缩影。

单县国寿在多年的保险理赔经营中发现,理赔客户30%是因疾病、意外引发的。据调查,当地群众看病住院仍有好多药品不在报销目录中,仍需自掏腰包,自行消化解决,个别群众自费比例达55%。疾病和意外是制约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一大顽疾。因病致贫、返贫是导致当地群众贫困的主要因素。

单县国寿敢于担当,创新作为,充分发挥保险作用,灵活运用保险扶贫独特的经营模式,利用自身优势,辐射“酵母”原理,联合当地有关部门,采取财政出一点、保险捐一点的出资方式,为每位扶贫对象筹资140元。自2016年10月和2017年1月分两期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办理8万元意外伤害保险保障、35万元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保障。扶贫人口因意外和疾病所产生的医疗费用凭医疗机构开具的发票到当地国寿部门办理赔付。至此,困扰当地群众多年的难题落地解决。

为让这一利民惠民安民政策沉到底、落到位,让扶贫对象对帮扶政策了解清楚、明白要义、记在心里,单县国寿联合扶贫办印发了大病、意外伤害保险扶贫“明白卡”,发放到村,送卡到户。让全县的扶贫人口一卡在手,医疗、意外无忧。

用心经营,服务到位是单县国寿在保险扶贫中的一大亮点。该公司为及时准确办理扶贫保险理赔手续,针对贫困人口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行动大多不便的实际,除开辟了智慧理赔、网上办理业务外,公司专门设立保险扶贫理赔专柜,公示保险扶贫理赔有关事项,还明确文化程度高、专业技能娴熟、服务有热心、耐心、恒心、诚恳的柜面人员负责受理赔付业务。在理赔高峰期,客户服务部门采取灵活机动的工作方法,增设临时服务窗口,尽量减少客户等候时间。为不使大量赔案积压,公司柜面人员常常是牺牲休息日,工作到深夜,有的柜面人员下班后需照顾孩子和老人,他们就把接管的业务拿到家中加班审核处理。

据了解,目前已有1584万元保险理赔款项进入扶贫对象的账户,及时有效补偿了2662多位贫困人口因医疗、意外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保险赔付金额惠及扶贫人口居山东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