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创新驱动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中国人寿:创新投资模式 为实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18-01-16 08:17:12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市场化债转股是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及监管机构大力推广的模式,中国人寿保险资金的长期性、低风险偏好等特点与中央积极推动的市场化债转股资金需求天然匹配。”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直接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温骊骊在谈及陕煤债转股项目时如是说。作为中国人寿深入贯彻“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之一,这一项目在2017年深受业内外关注,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通过保险资金的注入,不仅帮助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和脱困升级,还将对整个煤炭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和结构调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7年3月,作为保险业同时也是非银行金融机构主导的第一单债转股项目——“交银国信-国寿陕煤债转股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功落地。中国人寿以100亿元保险资金参与该项目,通过创新的交易模式、股权结构,不仅帮助陕煤集团有效降低了负债率,助推其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而且有效控制了投资风险,符合保险资金长期稳健的投资要求。因其全面达成了中央推行债转股的目的,多次受到陕西省政府表扬,并得到银监会、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高度认可。此后,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上,陕煤集团作为全国仅有的4个省属国有企业代表之一,还专题向国务院作了债转股工作的汇报。

创新投资模式

服务国家战略大局

“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保险投资在完善金融体系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切实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切实履行好天职和宗旨,真正以源头活水浇灌实体经济茁壮成长。”这是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杨明生对中国人寿服务实体经济提出的要求。为此,中国人寿以保险资金助推债转股,参与央企混改,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新兴产业,将投资与国民经济紧密结合,既有统一的思想主线,又因时因地“量体裁衣”,几乎每个投资项目都有创新、有突破。中国人寿还参与了中国重工、中石化、华能集团、中国铝业、国家电投等多个具有市场影响力和标志性的债转股项目。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寿投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7个,投资规模近600亿元,位列市场第一。

与此同时,中国人寿还积极参与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投资了包括中国联通、中石化销售公司、川气东送公司、邮储银行、中国茶叶等混改项目。目前,其投资央企混改项目规模已近750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人寿出资217亿元投资中国联通混改项目,支持第一单央企集团层面混改落地,不仅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还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

在助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人寿亦有不俗表现。目前,其以创新的城投产业基金模式、PPP模式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规模超过3500亿元,覆盖了交通、能源、市政建设、棚户区改造、油气管道等多个与经济社会息息相关的基础领域,投资项目分布于京津冀、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等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区域。

此外,在投资新兴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方面,目前已投资了包括滴滴出行、Uber、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京东、顺丰、百度基金、菜鸟物流等在内的新经济领域标杆企业和经典项目,累计规模已近350亿元。

坚持“保险业姓保”

创新护航经济发展

实体经济的发展,既需要资金的支持,又需要保险保障。近年来,中国人寿积极发挥在保险市场的优势,创新推出一系列人身险、意外险、财产险等保险保障产品。

比如,国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深入海产养殖一线,创新性地以台风风速、路径等指标为赔付依据,联合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推出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填补了福建省水产养殖指数类保险的空白。该险种以一个台风季为保险周期,以“触发即赔”的简易理赔方式,避免传统保险产品理赔的问题,有效提高了保险服务水平和效率,增强了福建水产养殖户抵抗风险的能力,促进了福建水产养殖业的稳健发展。

2017年,该险种已在福州、漳州、泉州、宁德、莆田、平潭等地落地承保,共为全省507户养殖户和养殖企业共计近1.51万亩养殖面积提供高达2.34亿元的风险保障,保障范围辐射全省近80%的沿海渔业县域。目前,该项目正式入围农业部办公厅2017年度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项目。

同样在养殖业领域,国寿财险云南省分公司为普洱市基础母牛养殖户提供养殖保险保障,运用商业保险机制转移分散风险和进行损失补偿,提高养殖业保障水平。

除上述支农惠农创新险种外,中国人寿还积极借助保险手段,大力支持小微企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比如,国寿财险宁波市分公司针对宁波地区开发了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综合保险,以保障因新材料质量缺陷导致合同用户企业要求更换或退货的风险,或合同用户企业财产损失和发生人身伤亡的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