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西保险合同纠纷调解获好评

发布时间:2018-01-16 09:04: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4日下午,平安人寿江西分公司专程来到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为南昌市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中心送来一面“公正调解 共筑和谐”的锦旗,以感谢调解中心帮助化解保险纠纷。

多年来,为维护保险当事双方合法权益,江西省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工作在2009年建立的保险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基础上,多措并举,省市联动,诉裁调三轮驱动,调解处理了一大批保险合同纠纷案件。这些案件有的时间久,争议大,案情复杂,矛盾尖锐,但都得到成功调解。2012年,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高新区法院调解处理第一起诉调对接案件,随后成立南昌市保险合同纠纷调解中心。调解中心特聘两名专职调解员,分设两个调解场所,分别在高新交警大队和行协诉调对接调解中心实行专职专人负责。中心聘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张志文任专职调解员,实行协会、法院、交警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在当事人自愿、平等的基础上,对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与保险公司发生的保险合同纠纷,涉及被保险人、保险公司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以及涉及保险公司的其他纠纷进行调解。

调解中心受理案件在3天内联系专职调解员、保险公司及保险消费者落实安排,一个星期内调解完毕。调解员在查明、分清责任基础上调解、劝说,帮助当事人和保险公司达成一致。在调解过程中,专职调解员以客观公正为底线,平等对待为原则,尊重当事人意愿是关键。在此基础上,调解中心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工作,促使双方达成一致协议,签下调解协议书。对调解不了的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会在稳定事态的基础上,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尽量将矛盾纠纷减到最小。

调解中心充分运用“调解优先”的能动司法理念,保证了法律实体的公正,在为会员公司减负息诉的同时,保障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江西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在交通事故纠纷处理、医疗纠纷处理等领域建立“一站式”纠纷解决模式,推进纠纷快速处理,切实减轻当事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