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高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16 10:51:09    作者:梁罗荣    来源:

□记者 梁罗荣

2017年,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在福建的发展成效显著,该产品从2016年的分散试点到2017年逐步打开福建市场,过去的一年可谓是“高速扩面期”。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项目入围农业部2017年度农业组织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50万元。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项目赢得中国人寿集团公司2017年度创新成果奖。

试点到推广:产品创新

该产品由中国人寿财险福建分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国寿财险”)和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共同承保,福建国寿财险占70%,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占30%。

2017年,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联手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在福建全省全面推广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在诏安、惠安、霞浦、福鼎等17个地区实现签单,保障范围辐射福建全省近80%的沿海渔业县域,总保费收入1355万元,共为近1.51万亩养殖面积提供高达2.34亿元的风险保障。

这样的数据可以说是在2016年宁德、福州、泉州、漳州4个地区试点基础上一次量的突破。

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在福建试点期间由公司单独承保,试点工作赢得福建保监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的积极评价。2017年,在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支持下,公司联手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在福建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政策性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

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应该算得上是2017年水产养殖台风指数成效显著的重要因素之一。

因素之二应该算是财政补贴政策的倾斜。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享受30%省级财政补贴,个别县级财政额外增加补贴10%。

因素之三可以说是产品本身的升级。2016年该产品以陆上气象观测站的日最大风速作为产品触发理赔的依据,2017年则创新升级为以台风路径和台风中心最大风速作为产品触发理赔的依据。相关人士表示,该产品最大的变化是气象数据更直接地反映了台风灾害的程度,更符合养殖户实际生产中面临的灾害程度。

服务实体经济

从2017年的理赔数据来看,2017年7月底第9号台风“纳沙”在福清沿海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8月初,莆田、福清、平潭146户受灾养殖户就拿到了理赔款共80万元。

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以一个台风季为保险期限,即每年的6月1日-12月31日。由于具有“触发即赔”的特性,保险理赔时无需逐户查勘定损,克服了传统水产养殖保险理赔定损难等难题,避免了与养殖户间因赔付标准意见不同而引发的各类争议,同时规避了道德风险,解决了传统海水养殖保险不敢保、理赔难、纠纷多、骗赔大的痛点,提高了保险服务水平和效率。同时,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一次创新,有效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年1月8日,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吴南翔在福建省海洋经济与现代渔业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2017年,福建省预计将实现海洋生产总值9200亿元,同比增长15%;渔业经济总产值2870亿元,同比增长5%左右,水产品总产值802.8万吨,同比增长4.54%;全省水产品出口创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力争2018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渔业经济总产值增长5%以上。

2018年,福建国寿财险表示将继续携手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进一步优化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产品,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扩大承保覆盖面。不难预计,随着海洋生产总值以及渔业经济总产值的上升,保险在服务福建水产养殖方面将有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