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三个中心”实现新跨越

发布时间:2018-01-16 10:53:33    作者:梁罗荣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梁罗荣

2017年对福建省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消保中心”)、保险业产品创新研发中心(以下简称“创研中心”)和福建保险消费者宣传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宣教中心”)来说是关键的一年,这一年,“三个中心”整合资源、积极作为,实现新跨越。

2017年宣教中心共接待参观批次89批,同比增长超过140%,参观人数1615人,同比增长超154%。其中保险公司共75批次,1456人来访。宣教中心的建立为全国首创,是以宣传、教育、投诉、调解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因而备受保险市场从业人员的青睐。宣教中心通过现场解说、图片展示、宣传折页发放、微信推送、网站媒体推广等多种方式,围绕福建省保险发展起源和历程、保险市场动态、保险基础知识、保险法律法规和保险消费投诉维权等内容,开展保险知识普及和消费者教育,有助快速了解福建保险业历史,更快地融入保险行业,这也是该中心在2017年能快速在市场推广的原因之一,也成为众多保险公司新员工入职培训的一节课。

2017年创研中心创新产品的保费为294.74万元,同比上涨超196%,承保2434单,同比上涨87.2%,此外,还新增了海峡金桥电梯安全责任综合保险。创研中心通过发挥平潭综合实验区多方面优势,辐射带动福建全省责任产品创新研发,涉及安全生产、医疗责任、民俗旅游等多领域。

消保中心纠纷调解机制2015年12月首次创新引入了裁决程序,2017年则在借鉴台湾金融消费申诉暨评议中心做法的基础上,对于调解不成或保险消费者不愿意调解的案件,经保险消费者同意后且符合裁决条件的可以进入裁决程序。2017年,福建消保中心共受理投诉786件(其中营销员投诉377件),同比增长32.99%,经转办公司后解决408件,组织调解378件,已调解成功355件,共涉及金额958.3万元;开展裁决17件,同比增长142.8%,涉及金额32.42万元,同比增长64.56%。

这一年,“三个中心”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已经得到社会认可。“消保中心” 2017年荣获“省级金融创新创意奖”,“5.18海交会”上做为平潭综合试验区管委会“惠民利民十大项目”向社会推介;“宣教中心”2017年4月参访人数就已超2016年全年;“创研中心”在2017年10月与海峡金桥签订“保险产品创新研发合作备忘录”,12月与富邦财险总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有利于实现资源整合利用。

回顾2017,“三个中心”借助自身地理优势,加强闽台金融交流、推动金融体制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