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8汇丰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6 14:48: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1月15日,汇丰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会在京召开。会上,汇丰发言人主要对于2018年全球经济形势给予解读。

汇丰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中,全球化主要面临着四个主要的阻力,“第一个方面的阻力是来自于政治,特别是整个西方对于全球化的反应和看法,这主要体现在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增长疲软,以及至少是收入不平等的进一步加剧;第二个挑战是来自于技术方面,特别是随着机器人科技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会使得全球供应链出现收缩和退步;第三个因素是人的因素,主要是体现在人口统计学、人口结构、以及人口规模的相对变化之上;第四个因素是能源的转型,也就是说传统的化石能源,朝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使那些化石能源资源丰富的国家业已做出的很多资产投资将会被闲置。”

对于汇率的走势,汇丰外汇分析主管梅克认为,2018年影响汇市的主要因素将是周期性的因素。“总而言之,我们对2018年全球经济持续同步复苏保持乐观,当然2018年中有一些货币的表现会强于另外一些货币,这些都会带来汇市强有力的反应。”另外,他还指出,2018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会保持相对强势,而人民币整体的汇率走势会更加有弹性。由于人民币所面临的外部环境良好,国内的环境又是一个有力支持的环境,为人民币的汇改提供了一个机会窗口。2018,境外投资者会增加对于人民币的债券和股票的投资,这样的投资组合的流入,对于中国内地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2018年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二元新格局的经济阶段,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主要任务是继续去杠杆,但是,以民企为主导的制造业的中下游产业,已经站在一个创新周期的新起点。所以这种二元经济的格局,就要求宏观政策采取双轨制,主要是通过结构性国企改革,以及这种强监管的结构性措施去支持国际去杠杆。所以,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应该真正回归中性,防止利率过早的上升过快,同时,汇率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