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创新驱动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中国人寿:创新服务供给 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发布时间:2018-01-17 08:15:11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保险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既具备职责,又肩负使命。近年来,中国人寿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的理念,以服务大众、保障民生为己任,不断创新丰富产品服务供给,让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创新保障形式

服务和改善民生

医保报销周期长、垫资负担重、往返奔波劳累等是困扰异地就医人员的一个大难题。怎么破解这个难题?作为中管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主动履行社会责任,进行积极探索,找到了破解这个难题的“金钥匙”。中国人寿通过主动对接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形成行业独家合作,建立1亿元额度的跨省就医新农合周转金,并通过高效结算服务,缩短回款时间,破解结算瓶颈,缓解了医疗机构和参合省份资金周转压力,使更多患者享受新农合跨省就医结报服务,减少垫付压力和往返报销之累。为进一步便捷百姓,中国人寿借助其独家参与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的优势,在行业内首家在贵州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跨省就医即时一站式结算,在更大程度上减轻了参合农民的垫资压力。

目前,中国人寿为个人最高垫付金额超过18万元,人均垫付超过1万元,明显减轻患者垫付压力,有效地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数据显示,自2017年4月起,中国人寿已完成9期周转金拨付,为9个省份累计垫付资金3600多万元,服务参合农民3200多人次。为此,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还专门给中国人寿发了感谢信。

除了创新性地开展新农合跨省医疗异地结算业务外,中国人寿还积极发挥保险作用,减轻老百姓看病、养老的后顾之忧,通过“小保费”发挥“大作用”,做老百姓的护身符。以大病保险经办为例,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寿已累计承保260多个大病保险项目,覆盖4.2亿多人,累计为1700多万人次支付大病赔款400多亿元,通过医疗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的制度设计,打消了广大人民群众看不起病的焦虑,为千家万户送去了“救命钱”。同时,还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技术创新积极提供医疗经办业务,先后探索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新乡模式”“洛阳模式”和“郑州模式”等典型模式。在养老方面,中国人寿在行业率先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业务,为老年群体提供风险保障,积极发展安全性高、保障性强、满足长期或终身领取要求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此外,中国人寿还不断延伸保险产业链服务,积极打造“国寿嘉园”社区养老服务品牌,在三亚海棠湾、苏州阳澄湖、天津空港等地打造养老社区,为客户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养老养生服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中国人寿在民生领域亦不断创新。比如,中国人寿财险在宁波探索出了以公共性食责险为基础、商业性食责险与强制性食责险为补充的多层次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体系。目前,公共性食责险已覆盖宁波全市。除在产品体系上进行创新外,还根据不同食品行业特点,开发系列附加险产品并积极利用营销员资源,开创性地设立了400多人的协管队伍,联合政府机关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现场巡查,并向监管部门出具风险巡查建议书,成为政府开展食品安全管理的“第三只眼”,将服务环节从事后赔付向事前管理转移,有效解决了政府监管力量不足问题,减少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充分保障了“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

创新扶贫形式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近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办公室收到了一封特殊的红头信——湖北省丹江口市委、市政府给中国人寿发来的扶贫工作的感谢信。

就在收到这封信不久前,“国寿—丹江口绿色扶贫产业基金”在丹江口市成功签约。通过绿色扶贫产业基金这个平台,中国人寿带去的不仅仅是资金,还带去了专业的投资和先进的企业管理。初期总额2亿元的基金,将重点投资丹江口市对扶贫带动作用明显的现代农业产业等领域,实现丹江口市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加速转变。

绿色扶贫基金只是中国人寿创新扶贫方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人寿持续探索扶贫创新,根据自身优势结合各地特点,因地制宜开展保险扶贫、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电商扶贫。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自2016年起,中国人寿在原有4名挂职扶贫县副县长、1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主动向定点扶贫县提出增加对口帮扶贫困村,增派驻村第一书记,划拨驻村帮扶基金,通过派出干部,带去先进的管理知识和技术,积极做好诸如广西天等县综合农业合作社、火龙果种植产业项目、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辣椒博览园建设等产业扶贫项目,帮助当地产业升级、创收盈利。近日,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专程看望了中国人寿丹江口市支公司驻村干部朱家平,勉励驻村干部要不断开发更多更丰富的绿色农副产品,并借助中国人寿的电商平台优势销售到全国各地,为当地村民们打开一条脱贫之路。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寿在4个定点扶贫县的保险扶贫项目覆盖人口超过42万,风险保额逾700亿元。

在全面互联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人寿的扶贫工作亦不断与时俱进,积极通过互联网等手段帮助当地特色产品借船出海。比如,在中国人寿丹江口市油坊沟村党员活动中心,就设立了中国人寿电商物流服务点,当地的土特产借助中国人寿的电商平台优势销售到全国各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寿电商扶贫仅在“国寿i购”上的销售额就超过1200余万元,实现了对特色种植产业的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