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英国:3家保险科技公司进入“监管沙盒”

发布时间:2018-01-17 09:28: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领新

英国是金融市场最早的发源地,一直以来的发展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外,英国作为一个成熟的金融市场,同时也充满着改革创新的勃勃生机与活力。更重要的是,英国也一直是全球金融科技的发展重地,据统计,2015年英国金融科技从业人员共6.1万名,产生利润约66亿英镑,是金融科技和保险科技发展环境最好的国家之一。

同时,英国政府对金融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巨大,一直致力于切实推动英国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地位,为此FCA(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进行了许多探索与改革,“沙盒”监管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监管模式的创新。

何为“监管沙盒”?

“监管沙盒”由英国首创,FCA将沙盒的概念应用到金融科技的创新上,创新的金融科技公司只要在沙盒内,就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不需要受到原本的法律规范的限制,进行自己的创新产品、服务以及商业模式的测试。

沙盒(Sandbox),最初为计算机用语,指通过限制应用程序的代码访问权限,为一些来源不可信、具备破坏力或无法判定程序意图的程序提供试验环境。沙盒中进行的测试多是在真实的数据环境中进行的,但因为有预设的安全隔离措施,并不会对真实系统和数据带来影响。

“沙盒监管”的出现是应金融科技的发展潮流而产生的,政府制定这一机制也是为了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因为金融科技企业的诞生,很大程度上都是对原有商业模式的变革,属于“破坏型”公司,他们试图打破原有的制度,尝试建立新的游戏规则,而在现有的监管体系内,很难合规运作,或是无法监管。

因此,英国政府打造了一个安全的空间,也就是所谓的“沙盒”,让创新公司在里面进行实验。从事金融创新的机构在确保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按FCA特定简化的审批程序,提交申请并取得有限授权后,允许金融科技创新机构在适用范围内测试,FCA会对测试过程进行监控,并对情况进行评估,以判定是否给予正式的监管授权,在沙盒之外予以推广。

一方面,参与的公司可以更好的尝试新产品、服务的创新效果,且不影响其他公司的合法利益;另一方面,监管机构也可以与公司在创新的过程中一起了解所需面对的法律及商业问题,为以后的正式监管积累经验,做好铺垫。

FCA“监管沙盒”的五大准入标准

1.是否在英国经营(In scope)

要想加入FCA打造的“监管沙盒”,他们首先要知道公司的主要目标市场是不是英国的市场,是否要在英国金融服务市场上既受监管规范,又有监管支持的进行创新业务。另外,是否会将商业创新应用到英国市场中。

从政府的角度这一点再合理不过,FCA提供资源建立“监管沙盒”,为的就是鼓励英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无论来自哪里的公司要想加入FCA的“监管沙盒”,首先要在英国金融市场运行,并把商业创新模式应用到英国市场。

在FCA官方统计的数据中,第一、二批进入“沙盒”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在大伦敦地区。虽然也有一些国际企业,但其经营都与英国市场关系密切(见下图)。

2.是不是真正的创新?(Genuine innovation)

FCA关注的第二重点就是公司是不是真正的创新,是否具有突破性,或是与现有的市场存在很大的不同。

既然“监管沙盒”的产生是应金融科技创新的潮流而生,那么,要进入“监管沙盒”进行测试的公司一定要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公司。如果已研究出有别于市场上大部分产品的成果,将会成为入选的一大加分项。

很多具有创新精神的初创型金融公司都抓住了这个机会,加入到“监管沙盒”中,FCA的数据也显示第一、二批进入“沙盒”的公司大部分为初创公司,其占比超过80%(见下图)。

3.是否有利于消费者?(Consumer benefit)

对于创新的目的,FCA关注的是公司的创新是否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大的利益,或者是能否促进市场的有效且良性竞争。

创新只是手段,促进市场的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才是目的,要进入“监管沙盒”的公司,一定要是对消费者与市场都有利的公司。同时,FCA设立“监管沙盒”的初衷也是为了促进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在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基础上,使监管与创新相匹配。

同时,为了促进整个金融市场的积极发展,FCA鼓励所有类型的公司申请,然而结果显示,在前两批加入“沙盒监管”的公司中,零售银行业的公司占近一半(见下图)。

4.是否真的需要沙盒?(Need for a sandbox)

是否真的需要进入“监管沙盒”进行测试?这一标准不仅是FCA的评选标准,也是想加入“监管沙盒”的公司自己需要想清楚的。

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监管沙盒”只会接受真正有需要的公司的申请。

FAC优先考虑加入“监管沙盒”的公司包括:

(1)商业创新无法满足现有的监管体系,或者是为了满足监管规定需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公司;

(2)可以通过在“监管沙盒”中使用市场真实环境测试而获得较大程度的利益与完善的公司;

(3)没有其他可选择的途径来完成测试目标的公司;

(4)无法获得完整授权来进行短期可行性测试的公司。

5.是否已经做好迎接测试的准备?(Ready for testing)

即使前四关一路绿灯,公司具有创新性,也有利于消费者,同时也很有进入“沙盒”的需求,但FCA还要衡量申请人是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能够提持续资源支持。

FCA在公司进行申请时及申请前会提供一定的指导,并在网上发布相关的指南公司公司了解。

公司申请进入“监管沙盒”需要的准备措施包括:

(1)有一个完成的测试计划,包括清晰的目标、测试的主要参数以及成功的标准等;

(2)已经有了一些前期的测试基础;

(3)有足够的资源支持进入“沙盒”后的测试;

(4)有足够的保证措施来保护消费者,并能在必要的时候提供补救措施。虽然在“沙盒”里进行测试时,监管机构不会因为发生一些风险事件而处罚进行测试的公司,但公司依然要承担对消费者必要的赔偿责任。

3家保险科技公司进入第三批“沙盒”,第四批申请已经开放

近期,FCA公布了第三批加入“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的公司名单,又一批创新型金融公司加入了创新监管的最新浪潮。

在“监管沙盒”的第3个阶段,FCA收到了61份申请书,其实18份满足“监管沙盒”的资格标准,并被确定为测试对象。同时,第四批“监管沙盒”的申请也已经开放,截至2018年1月31日前,公司都可以向FCA提交申请。

第三批公司包括:使用智能合同提供完全自动化的飞行保险的Etherisc,帮助客户建立基于多种风险的动态保险解决方案的Sherpa Management Services,以及使用创新的评分方法设计基于使用者行为保险产品的Wrisk等。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保险公司加入了“监管沙盒”这一创新型金融监管模式中。

FCA战略与竞争执行董事克里斯托弗·伍拉德(Christopher Woolard)表示,自从FCA第一次开始“监管沙盒”以来,已经支持了近70家公司进行创新型产品的测试与服务。同时,随着“监管沙盒”项目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其中,包括更多来自伦敦以外地区的申请者,以及更广泛领域的公司加入到“监管沙盒”的测试中。

FCA的“沙盒监管”模式也已经得到新加坡、澳大利亚、中国香港、日本等地金融监管部门的认同,已经被不同程度地采纳。

王梓/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