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分享责任中国行(二○一七)——走进保险业”系列报道之二

助力脱贫攻坚 险企以战略性公益践行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8-01-19 07:50:43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2017年7月8日,当因保险保障庇护而重获新生的云南昭通4岁小女孩“妹妹”洋溢幸福的脸庞出现在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主会场的大屏幕上时,很多人都被“妹妹”那清澈的眼神所打动。但如果没有保险,罹患伯基特淋巴瘤的“妹妹”可能早已离我们而去。

2017年1月,作为国家级金融要素市场平台的上海保交所,创新扶贫开发方式,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健全广泛参与机制,联手保险业与中国儿基会、银行业、云南扶贫办推出了创新扶贫项目——“儿童保险礼物”公益项目,为云南99641名0-14周岁的儿童提供了涵盖儿童多发重疾在内、总保险金额达65亿元的保险保障。而“妹妹”正是这一项目的受益者。

实际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政府的有力推动下,短短5年,中国就有5564万人摆脱贫困,成就为世界所瞩目。具体到保险业而言,则是集行业之力、多措并举将脱贫工作落到了实处。比如,保交所携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等行业力量,将来自社会各界的1200万元公益资金转化为387亿元的保险保障,惠及6省区17个贫困县的56万名建档立卡群众;中国人保扶贫“阜平模式”以“联办共保”的“三农”保险运营模式,放大了扶贫资金的投入效应,解决了财政扶贫资金“血源不足”问题,仅2016年一年,阜平县补贴扶贫资金近1400万元,撬动农业保险保障金额13.7亿元,相当于将1元扶贫资金效能放大了近98倍;中国平安则不仅连续23年聚焦“智力扶贫”,在全国援建114所希望小学,累计帮助30万名乡村儿童完成学业,同时还与其旗下全国各地机构一起积极开展精准扶贫项目近300个,投入资金超过3000万元。

此外,经保监会批准,中保投资牵头发起并成立的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集行业之力助力脱贫攻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基金已投资落地项目2个,金额1亿元;已通过投决会审议的项目8个,涉及金额约4亿元,所有项目均位于国家级贫困县。

“在贫困地区,企业要能够和当地产业结合起来,让贫困群众‘有事做’,改‘输血’为‘造血’,确保脱贫可持续和不返贫。”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斌认为,在扶贫和脱贫前期,政府占主动地位,企业起辅助作用;在脱贫后期以及2020年中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之后,企业则可在持续脱贫以及确保不返贫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实际上,一直以来,保险业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始终坚持在“输血”的同时,持续增强当地的“造血”功能,并不断强化项目联结带动建档立卡户的实际脱贫效果,力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保投资副总裁盛今举例称,保险业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投资的首个项目就落地在河北省阜平县,以资本金形式直接投资老乡菇公司5000万元,专项用于标准化食用菌大棚建设,并约定大棚建好以后通过租赁、入股、务工等形式精准对接农户,可满足不同层次贫困农户的经营需求。目前已建成阜平县色领口等靠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聚居点和贫困村的标准化食用菌大棚666栋,据阜平县统计测算,项目通过大棚租赁、务工等形式,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361户。

新的一年,保险业各公司主体在精准脱贫的路上更是拿出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以中国平安为例,在2018年将正式启动总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公益项目,面向“村官、村医、村教”3个方向,让贫有所助、病有所医、学有所教。其中,“村官”计划的具体方案是中国平安将为全国所有贫困地区的“村官”提供1000亿元免息贷款,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助力贫困村产业升级,实现根本性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