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中介创新合作高端论坛认为

“保险业姓保”为中介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发布时间:2018-01-19 07:54:43    作者:叶珏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叶珏珑】1月18日,中国保险中介创新合作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演讲嘉宾认为,“保险业姓保”为中介发展带来重大利好,保险中介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总纲,运用科技赋能,跨界跨境创新渠道,迎接保险中介行业的春天。

论坛由中国保险学会主办、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和保险家智库联合主办,信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保险行业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姚庆海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十几年中,保险中介机构在创新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当前面对的是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对保险中介来说,转型是当下正在进行的重要工作,如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个大命题,加强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满足社会、人民的风险保障需要,保险中介责无旁贷。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健致辞说,中介行业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总纲,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定位,成为推动保险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力量。作为直接为保险客户提供服务的中间人,创新更优质、更专业化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保险需求,是保险中介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信达财险执行董事、拟任总裁王新利表示,保险中介行业的春天即将到来,需要更多的思想碰撞,为保险行业输入更多正能量。保险行业需要通过五个“携手”务实解决问题,即携手解决当前消费者风险管理和保险保障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盲点问题;携手改善保险供需,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携手搭建行业和谐共处的新生态;携手推动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携手共筑保险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和专业分工作用,彰显行业价值和责任担当,实现共赢。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提出,对于保险市场来说,保险中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链接为王的风口,保险中介进入平台经济的大时代。未来保险中介的发展有四个趋势:保险中介将升级为综合风险管理平台;新技术推动其他产业跨界进入保险中介,市场竞争升级;以社群为依托的管理型总代理模式将遍地开花;保险中介市场将出现两极分化。

江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开涛认为,当前投保人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不断提高,私人定制、货比三家已经成为趋势。经过18年的发展,保险中介的专业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在一些方面居于或接近于世界领先水平。而保险科技不断发展,更是给中介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当前,跨界、跨境是专业保险中介发展的新渠道。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为保险中介的发展创造了重大利好,带来了发展的春天。

中汇国际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洲表示,如果专业能力和价值不能体现,利润自然会被摊薄。因此,保险中介的创新来自压力,也是大势所趋。创新可以从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两方面开展。

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铭在“保险科技推动渠道之变”的演讲中表示,保险科技更多地体现在中介“连接”的作用上。保险科技改变了保险产品的交易模式,包括交易品类、速度、时间和范围,也改变了保险代理人的工作模式。

华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裁于利民就保险经纪公司的发展和创新表示,国有保险经纪公司要发挥国家队的优势,创新要紧跟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合作和服务,提升专业能力和生存能力。

来自科技公司的演讲嘉宾北京车车科技有限公司CEO张磊、杭州保盒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伟琦,分别从科技平台的角度,对科技如何驱动保险中介创新提出了新的思路。

姚庆海及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江崇光博士先后主持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