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人寿创新驱动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创新综合经营 中国人寿激活“乘数效应”

发布时间:2018-01-19 08:02:33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近日,由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跳球开赛的“2018年CBA全明星周末”在深圳正式拉开战幕。其间,广发银行与CBA联合推出的官方联名信用卡也正式与消费者见面。

在此之前,中国人寿作为CBA联赛的主赞助商,拿下保险、银行两个类别的权益,旗下广发银行成为CBA官方合作伙伴,这也是自2016年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以来,双方合力打造的一次重要联合品牌宣传活动。借此,中国人寿的保险、投资、银行的综合经营形象也逐步被社会大众所认知。

加快“保险+投资+银行”协同

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捷算通联名卡凭密码就能在ATM机完成公司账户取现,实在太方便了。”某小型贸易公司经理王先生说,鉴于贸易行业的惯例,上游批发商一般都要求现款,不接受支票甚至转账,如果去银行排队办理对公取现业务,手续繁琐,耽误时间,遇到节假日还办不了,有了这张卡真正把他的难题给解决了。

作为中国人寿和广发银行联合推出的产品,捷算通联名卡不仅可提供便捷的银行服务,客户还可以专属优惠价格购买保额最高达150万元的“中小企业守护神”保险服务,保障范围涵盖火灾爆炸、自然灾害、盗抢险等各行各业常见风险。同时,为有效减少理赔纠纷,增加企业保障,还增加了“附加放弃比例分摊条款”。此外,捷算通联名卡还首创了对公智能理财服务,可实现线上同步开户、自动申购国寿安保鑫钱包基金等功能;随时赎回,T+0秒级到账,让企业兼享活期存款便利和投资高回报。业内有评论称,该卡真正融合了“银行+保险+基金”基因,凸显了中国人寿综合经营的优势。数据显示,自2017年5月试运行到2017年底,捷算通联名卡已开卡2.3万张,带动日均存款逾41亿元。

实际上,中国人寿入主广发银行一年多以来,持续推进深度资源整合、创新协同发展,国寿广发联名卡突破100万张,联合投融资项目突破100个,资金落地规模近1700亿元。中国人寿各成员单位也与广发银行一道,充分发挥中国人寿品牌优势,强化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围绕风险管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联合投资、保险代理等系列领域,开创了保银协同经营新的商业模式,着力打造“一体化金融生态链”,旨在为客户提供“多渠道、多品种、多期限”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加快“大健康、大养老”布局

构建保险延伸服务生态圈

2017年5月,“东风福利商保住院直赔”系统平台正式上线。当日,办理出院的东风汽车公司员工李女士率先体验了这一直赔服务流程。令李女士没想到的是,她的住院费用实现了瞬间“秒赔”。

中国人寿大健康基金董事总经理陈锦浩介绍,该系统是由国寿大健康基金联合上海金仕达卫宁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会同中国人寿湖北省分公司,历时半年,专门为“东风汽车公司员工新商业保险项目”打造的一站式理赔直付平台,是全国首个风险型商保直赔直付系统。在该项目下,凡购买中国人寿商业健康险的东风员工,都可以享受“医保+商保+自费”一站式支付,而无需像过去那样,患者先行垫付住院费用,在申请理赔时先提交诊疗记录、病历、发票等单据,待3-30天左右才能拿到保险理赔金。“未来,我们希望将这一模式在全国推广,惠及更多老百姓。” 陈锦浩说。

这只是中国人寿在大健康领域布局的一个小案例。自2016年国寿大健康基金成立后,其先后投资华大基因、国药租赁、迈瑞医疗、卫宁科技、山大地纬等大健康领域优质龙头企业,完成了医疗控费、医疗设备、医保信息化等领域的战略布局,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投资平台之一。

据统计,国寿大健康基金目前已进行了多达12笔投资,总金额达到40亿元。该基金最近的一笔投资,是1个月前正式战略入股太钢医疗,并参与太钢医疗下属太钢总医院的重组改制。在国寿大健康基金总裁万谊青看来,这标志着中国人寿“医疗+保险”“保险+健康”发展模式的进一步落地。未来,中国人寿将通过对大健康产业全产业链的投资,构建大健康生态体系,“让患者花的每一块钱都更有价值”。万谊青说。

“稳步构建大养老发展格局,就要把握人口老龄化、养老健康服务社会化趋势,围绕服务和延伸主业,积极进军养老、健康产业,高起点、快速度地形成养老、健康产业链的竞争优势。”除布局大健康领域外,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对大养老领域的发展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中国人寿以此为发展方向,着力布局大养老。资料显示,中国人寿已在苏州、天津、海南、北京、深圳等重点区域落地数个养老项目,形成“三点一线、四季长青”的战略布局,打造“国寿嘉园”健康养老品牌。同时,中国人寿还携手华为公司,打造“智慧养老创新实验室”,在智慧养老创新方面开展多项合作,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人寿特色的健康养老服务创新模式。据悉,接下来,中国人寿将按照“16+3”重点城市布局思路,继续深耕养老产业,努力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