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34万农户获1.61亿元赔款

驻马店市保险业开展全市受灾农作物理赔工作

发布时间:2018-01-19 09:23:10    作者:高守俊 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高守俊 记者 王彤

2017年9月下旬以来,河南驻马店市遭遇多年未遇的连阴天气,2017年9月1日至10月13日,全市累积降雨量在295.3~392.8毫米之间,阴雨天多、累计降雨量大创1961年有资料纪录以来极值。降雨导致全市已成熟的花生大面积受灾,部分大豆和玉米受灾。

据悉,人保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中原农险、国元农险、太平洋产险、平安产险和永安财险共8家保险公司在2017年承保了6种农作物,分别是花生、水稻、大豆、玉米、烟叶、芝麻。8家保险公司全部收到受灾报案和理赔,6种农作物全部受灾。其中承保面积最大和受灾最严重的是花生,花生定损91.72万亩,赔付1.40亿元。共承保农作物479.63万亩,涉及30.42万户农户,报案面积311.81万亩,定损114.08万亩,累计赔付34.13万户,赔付金额1.61亿元。单户最高赔付63.24万元。

危难之中显身手,众志成城克难关。2017年10月9日和12日,南阳保监分局分别下发《关于应对灾害天气做好秋季农险理赔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建立秋季农作物理赔情况旬报制度的通知》,要求各承办农险的保险公司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理赔服务工作,切实保护农险消费者权益,建立理赔旬报制度。10月17日,驻马店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刘培建、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玮带领部分农险公司负责人赴受灾比较严重的汝南县和正阳县田间地头,调研秋季农作物受灾情况。10月27日,河南省农业厅、河南保监局、南阳保监分局和驻马店市农业局领导联合在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召开秋季农业保险理赔工作专题会议,指导灾害天气农业保险理赔工作。要求保险公司提高认识,不忘承保农业保险是服务“三农”的初心,切实做到服务农业生产、保障国家粮食生产安全。驻马店市保险行业协会两次召集保险公司召开理赔座谈和推进会,调动最大限度的人力、物力确保查勘、定损工作尽快完成,要求各公司在规定日期内全面完成理赔工作。

据了解,受灾期间,多家保险公司的省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到驻马店市督导理赔工作开展。采用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加快查勘、定损工作,并深入农户家中协商理赔事宜。承保面积较大的保险公司调集全省力量确保查勘、定损工作的开展。

人保财险驻马店市分公司在省分公司的支援下,依靠农业专家,借助无人机查勘设备、卫星遥感技术,加快查勘定损工作力度。新蔡县关津乡李洼村“梅长青”花生种植保险,承保面积700亩,受灾658亩,经科学查勘、定损,受灾花生损失程度达到85%。依据保险条款规定,推定全损,赔付农户30.07万元。该公司还发挥气象、农业部门的科技手段指导农户进行抢险救灾,组织志愿者对贫困户进行抢收帮扶工作。

中华联合财险汝南营销部承保的汝南县琦顺种植业合作社报案称种植1051亩花生,临近成熟无法收获。9月7日,第一次查勘、定损面积为400余亩;9月12日,第二次查勘定损;随着阴雨天气持续,10月3日,进行第三次查勘定损;10月12日放晴后进行第四次查勘定损。最终确定损失面积589亩,并于11月初将18.31万元赔款直接赔付到合作社。

人寿财险驻马店市中心支公司开通绿色通道,提高理赔效率。加强与受灾农户的协调沟通,把保护农户利益放在首要位置,避免了理赔纠纷和群访事件的发生。该公司赔付40万元以上种粮大户10起,最高赔付正阳县寒冻镇从楼村某种粮大户63.24万元。

国元农险驻马店中心支公司全员参与,逐村、逐大户查勘。聘请农业专家全面参与,在查勘定损的同时,向农户宣传防灾减损技术与办法。并咨询农业专家,研究制定有效的防灾减损方法,指导、鼓励农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同时,为农户提供小额贷款,解决农户生产、救灾资金困难。

中原农险各县支公司快速反应,主动与协保员和种植大户联系,邀请农业专家组成多个查勘小组,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查勘、拍照、取样,全力以赴开展灾害查勘和救灾工作。正阳县作为全国花生种植大县,一些贫困户因缺乏劳动力,花生受灾严重。中原农险驻马店服务组立即发起爱心捐献活动,共筹集善款6400元,20名党员分成四组来到彭桥乡慰问了32户特级贫困户,并帮助贫困户收获花生。

截至2017年11月底,驻马店市2017年秋季受灾农作物保险理赔工作已基本完成,理赔工作得到各县区政府的肯定,确保了投保农户的合法权益,保护了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充分体现出农业保险在大灾之年的保障功能,为34万余户农民挽回了基本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