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上海保险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保险

——盘点上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8-01-22 08:49:13    作者:付习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上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和创新服务全面迸发。”1月18 日,上海保监局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上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情况:全国首创粮食作物收入保险试点,形成收入保险的“上海模式”,经国务院领导批示后中农办调研相关经验并推广全国;交通事故“快处易赔”系统正式接入中国政府网、国务院客户端,成为服务特大型城市道路交通治理的范本;深度参与上海“一带一路”桥头堡行动方案,上海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巨灾保险项目即将落地,长期护理保险破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开始试点,车险和农险电子化保单试点稳步推进,“保险+期货”实现跨地区精准扶贫,多方面创新不胜枚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回首过往,上海保险业正是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制度创新和技术支持为关键,主动对接,精准服务,为上海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和支持助力。几组关键词及其背后的数据支撑,呈现出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国家战略和上海大局

支持上海“一带一路”桥头堡功能作用发挥。截至2017年末,上海保险业共为368家企业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信用风险保障,基本实现沿线国家全覆盖。承保“一带一路”出口和投资项目8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4%。为103家企业实现赔前减损5193万美元,通过理赔绿色通道、小额案件快处通道办结赔案34宗。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实现应保尽保,支持“走出去”项目28个、涉及承保金额19.6亿美元。创新推出“一带一路”工程险承保联合体,为中国企业海内外实施重大工程和能源项目提供多款再保险新产品和服务。

助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指导上海航运保险协会创新工作,成功推荐7名中国航运保险专家当选国际海上保险联盟专业委员会委员,创新开发全国首个海事诉讼保全责任保险,编制发布全球首个航运保险指数,推进上海港口危险货物作业巨灾保险项目,设立全国第一家航运保险类自保公司——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公司,推动11家航运保险中心在沪集聚,2017年上海船舶及货运险业务规模占全国的1/4强。深化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目前全国共有28家保险公司、2家保险经纪公司和上海航运保险协会成为产品注册人,2017年新增注册产品1717个。上海已经成为全国航运保险业公认的龙头枢纽。

推进上海国家战略和支柱性产业发展。为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系统实验、机载系统集成各阶段提供风险保障43.3亿元,有力保证C919试飞成功,对接国产大飞机项目提供150亿债权计划支持。为世界最大集装箱滚装船首台(套)赔付3318.8万元,支持高端制造业走出去。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创新应用累积风险保额超百亿元。助力钢铁业供给侧改革,为宝钢、武钢整合重组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近3000亿元的风险保障。

服务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5年累计为上海外贸产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共承保1364.6亿美元,对上海一般贸易平均出口渗透率为33.2%。支持项目险类业务涉及合同金额101.71亿美元,支持252家企业获得融资承保额600亿元,累计向368家出口企业支付赔款24740万美元,帮助企业减损45144万美元,充分发挥了出口信用保险的经济补偿和融资支持功能。

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

科技支撑服务便民交通。在上海全市设立23个“一站式”车险交通事故理赔服务网点,截至2017年末共处理车辆数721838辆。“快处易赔”系统持续升级,截至2017年12月30日,累计关注“快处易赔”微信客户端用户459459人次,共处理案件236403件,事故处理平均用时6分5秒,其中从事故发生到撤离现场平均用时3分41秒,累计减少出警3万人次,免去群众等待交警时间合计5200小时以上,帮助市区主干高架路、核心商圈日均减少拥堵时间1小时以上。

为上海百姓提供健康和养老保障。实现大病保险城乡全覆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服务点达257个,截至2017年12月末,累计赔付金额10869.08万元,平均结案天数2.93天。个人医保账户购买商业医疗保险政策在上海落地实施,截至2017年12月末,累计承保6.9万人,提供风险保额136.0亿元。税优健康险稳步推进,截至2017年12月末,累计承保14207件,全国排名第二。养老社区模式持续发展,太平“梧桐”、泰康“申园”将为4700户7000位老人提供“保医养”相融的养老服务。

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

助力农村经济转型农民增收。为上海2.35万亩水稻和小麦提供3991万余元风险保障,成功试点首期粮食作物收入保险,在全国率先推动农业支持政策由“黄箱”向“绿箱”转变,有关政策建议获得国务院领导批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专程来沪调研后在全国推广。全国首创台风保险。首推“步步鸡”保险项目,基于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新科技实现家禽养殖防伪溯源,为2300余万只家禽提供风险保障,每年可为农户增收27亿元。

破解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题。不断优化损失分担机制,推出科技履约贷、微贷通、融资租赁责任保险、生物医药保险、专利保险等享受财政支持的产品系列,形成完善的科技保险保障体系,并在张江高科融资平台和上海市中小企业促进中心设立19个科技站派驻保险专员,提升保险服务水平。5年来,依托专利保险联盟推动开展专利综合保险和专利质押融资保证保险,承保专利数量1728件,提供风险保障累计4700万元,支持专利贷款近1000万元。

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科技履约贷款保证保险5年为上海1406家科技中小微企业的50.37亿元贷款提供增信服务,涉及制造业、电子信息行业、电力燃气能源供应、环保行业等多个领域。创新推出网络店铺信用保证险,释放淘宝中小卖家保证金470亿元,为2.2亿客户24.5亿笔网上交易提供退货运费险服务。

经济新业态和互联网新经济

为互联网新经济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创新物流破损险、正品保证险、品质保证险等新产品,为互联网平台商家及广大消费者提供综合保险保障。突破车辆保险中车辆使用性质的限制,推出“滴滴平台司乘意外综合险”“安心搭车”等,有效解决互联网用车领域风险保障缺失问题。推出国内首款互联网无人机保险、互联网养车平台轮胎意外保障服务、互联网基因检测保险计划、互联网理财个人资金安全责任保险等,不断填补互联网经济活动风险保障空白领域。

支持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推出国内首款共享单车产品责任保险,提供因意外伤害事故导致的人身伤亡、医疗和财产损失,首批承保超过10万辆,为创建共享经济风险保障机制提供有益范本。建立国内首个共享单车共保体,为上海22家共享单车企业150万辆共享单车提供风险保障,每位用户将享有10万元意外保险和1万元意外医疗保险的高额保障。

上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蹄疾步稳,实现保险产品服务覆盖上海实体经济各行业,渗透消费、投资和进出口贸易国民经济各领域,贯穿企业设立、生产经营、产品研发、物流销售、企业兼并收购、知识产权和品牌保护、资金融通等实体经济运行全流程,提供了数以万计的保险产品,风险保障范围从上海扩大至全国,企业董事高管责任保险、知识产权保险、科技贷保证保险等数百款创新险种从上海复制推广至全国。

上海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裴光表示:“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保险,着眼国家战略和上海大局,紧紧抓住‘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这两个关键点,不断提升上海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能力。”